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南通启动“建设‘北上海’‘ 新苏南’”海安、如皋生态行

2022年11月1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12日电 (记者王继亮)11月10至11日,南通市委网信办组织“建设‘北上海’‘ 新苏南’”生态行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海安、如皋两地,先后参观海安智能制造、上湖创新区、天楹环保、雅周现代农业园及如皋宋家桥村、顾庄生态园、上海电气环保热电、龙游湾景观带等地。

聚焦生态修复,彰显绿色底蕴、优化能源结构,焕发绿色动能、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产业……据了解,多年来,南通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奋力绘就绿水青山“沧桑巨变”。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南通明确要将南通市打造成为“北上海 ”“新苏南 ”。

海安智能制造展览中心。彭常青摄

海安智能制造展览中心。彭常青摄

在海安市,上湖创新区围绕“一湖三环八园多廊”的生态空间布局,以上湖湖面为核心,重点做好水、绿两篇文章,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环湖区域绿化覆盖率超过45%、鸟类食源树种比例达到38%,湖区负氧离子含量稳定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个以上。历经四年建设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集滨水游憩、运动休闲、湿地观光于一体的休闲目的地。天楹环保项目占地108亩,配备了3台每台日处理生活垃圾为250吨的机械炉排炉和两台总装机容量为1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年上网电量8100万度,主要负责海安县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雅周现代农业园以数字园区和智慧农业建设为抓手,强化政策驱动、项目推动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相整合,引领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数字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评“江苏省智能农业示范园”“全国创新创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如皋龙游湾景观带一景。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如皋龙游湾景观带一景。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在如皋市,城南街道宋家桥社区以“践行垃圾分类、绣出品质宋家桥”为目标,为900多户村民分别配置一组两分类小垃圾桶,每天定时定点到户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并转运,进一步改善社区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顾庄社区是中国盆景八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的发祥地,处处呈现“一家一庭院、一户一园林”特色乡村美景,村民们通过栽种特色花木和蟠扎盆景不仅富了口袋,也增加了乡村颜值,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乡村旅游景点。位于如皋市长江镇的上海电气垃圾焚烧热电项目主要处理南通市区、如皋市、通州以及靖江市的生活垃圾,可日处理垃圾1500吨、年处理垃圾65万吨。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提升工程探索“生态+城市片区开发+旅游”模式,加快打造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和发展样板。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