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企业开办更便捷 南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超过98%

2022年11月16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16日电 (记者王继亮)今年是江苏省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目前成效如何?16日,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行政审批局围绕这一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通过服务整合、数据共享、部门联动等举措,南通企业开办更便捷,目前,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8.2%。

南通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在“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提升举措66条中牵头负责20条,其中“企业开办更便捷”的6条提升举措全部由南通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围绕这一主题,该局制定了《南通市提升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以企业开办“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收费”为牵引,着力推动全市域企业开办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用时标准化。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通行政审批局推动“一次扫脸认证”代替“多次身份证明”、“电子印章”代替“实体公章”、“自主承诺”代替“场所证明”,申请人通过PC端、移动端的摄像头“刷一次脸”,即可实现身份验证信息同步推送、共享互认,一网通办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登记各环节事项,最大限度少跑动办好事。今年以来,全市企业开办申报承诺制登记超过2万件,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8.2%。同时,为了保障网办的安全性可靠性,该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平台移动应用系统,将移动端身份验证由市场主体的新设登记,向变更、备案、注销等各环节事项延伸,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水平,确保“实人、实名、实意”。

南通在全省范围率先落地“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试点改革,全力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照多址”,就是“一张营业执照、可以多个地址经营”,目前全市范围内企业在同一辖区开设分店,不需要办理新的营业执照,只要在现有执照上增加新的经营场所即可,总店和分店的年报、报税等都可以集中起来“一次办”,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一址多照”,就是“一个地址、可以办理多张营业执照”,目前行政审批部门已与全市29个商业楼宇、众创空间签订了集群注册托管协议,在那里,只要一张桌子、一个工位就可以开办企业,有效降低了创新创业成本。

在持续提升准入环节办事体验的同时,行政审批部门围绕“办照容易办证难”这一难点,统筹市场主体重点经营许可办理需求,集成优化准入准营服务体验。在落实开便利店、开药店“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印发《南通市推进证照“套餐办”改革实施方案》,发挥“证照联办”+“套餐办”政策叠加效应,在全市范围内分批次对书店、宾馆、加油站等20个重点行业实行“一表申请、一窗收件、一套标准、一网办理、一次告知、一同办结”的跨部门跨层级证照“套餐式”办理服务,审批环节均压缩为1个,审批时间整体减少50%以上。

此外,南通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登记服务,率先推出企业股权变更登记“一次办”改革,联合税务部门整合优化了个税征收、股东变更登记的办事服务;率先开展企业注销便利化试点,联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全省首例便利化破产注销登记,为困难企业重整计划的执行和资金注入扫清障碍。

目前,南通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6.44万户,同比增长6.03%,总量占全省8.34%,位居全省第四。

(责编:张瀚天、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