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江苏共有8人(组)上榜

2022年11月19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1月18日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现场发布,江苏省共有8人(组)光荣上榜。

江苏省上榜名单

助人为乐类

淮安市·马强刚:志愿者生前博爱助人 身后捐献遗体

见义勇为类

南通市·刘金如、曹小如:“红帆船”船长无惧风浪 夜色中率众勇救16人

诚实守信类

连云港市·李发安:守诺老兵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代其尽孝

敬业奉献类

无锡市·贡旦旦:社区医生身残志坚 30年当好村民健康“活字典”

镇江市·沈春雷:40余年钻研建筑领域 一砖一瓦“砌”出行业标杆

泰州市·陶泰成:村中“带头人”18年领村民走出强村富民路

宿迁市·谢大春:从“农民工”到“大工匠” 技术专家27年研发73项专利

孝老爱亲类

苏州市·蒋根元:好丈夫精心护理患病老伴39年 用真情撑起一个家

人物故事:

马强刚,男,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志愿者。马强刚16年间献血96次,累计捐献全血11890毫升、成分血77个治疗量。他于2006年发起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同时积极参加助学帮困、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4月16日,马强刚因病去世后,家属按照他生前意愿,将其遗体捐赠给医学院用于科研。马强刚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江苏好人”等荣誉。

刘金如,男,中共党员,1962年6月生,江苏籍渔船02266号船长。曹小如,男,1970年10月生,江苏籍渔船02211号船长。2022年2月19日晚10点左右,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黄沙港正东约120海里作业的闽连渔运60778船船舱进水即将侧翻沉没,正在附近编组作业的江苏籍渔船02266、江苏籍渔船02211接到求救信号后,紧急驰援,救起16人,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刘金如、曹小如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李发安,男,1955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李发安曾参加重要战役,在执行作战任务中触雷炸断右腿。在战斗中,他曾答应战友,若其牺牲则必去祭奠。战友牺牲后,他遵守承诺,每年都前往云南祭拜战友,再辗转至战友家中看望其父母。他还累计拿出积蓄40余万元,资助困难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李发安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贡旦旦,女,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曙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贡旦旦自幼患侏儒症、身材矮小,但坚信“身残志不残”的她通过勤学苦读,成为了一名社区医生。从医30年来,她将青春奉献在社区卫生服务一线,先后为8500余名常住居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并长期跟踪健康管理,每两个月走访一次,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还定期为年老体弱不便出行的困难群众上门服务。贡旦旦曾荣获“江苏好人”荣誉。

沈春雷,男,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江苏镇江市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从业40多年来,凭借自己的顽强毅力和执着精神,由一名普通瓦工成长为一名既有高超技能又懂建筑施工管理技术的“双师型”复合建筑人才。他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给新学徒,带领的瓦木工班组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沈春雷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陶泰成,男,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综合党委辅导员。陶泰成在担任新桥镇务本村党委书记的18年间,筹款铺路、修沟渠、建桥涵,实现全村主干道、村组道路全面硬化,招引企业入驻并培育重点骨干企业15家,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将一个负债百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村集体收入过百万的致富村。2021年退休后,他被新桥镇党委返聘,继续发挥余热。陶泰成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谢大春,男,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某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从事石英行业相关工作27年来,他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3项,5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谢大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十三五”创新中国功勋科学家、“江苏好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蒋根元,男,1943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湖村社区居民。1983年,蒋根元的妻子不幸患上病毒性脑炎,生活无法自理。蒋根元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3个未成年的儿子,一边努力工作。2013年,妻子又查出患有尿毒症,蒋根元坚持每周送老伴做透析,9年里1200多次就医、5万多公里路程,他从未缺席。蒋根元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责编:梁明、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