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灵魂” 无锡滨湖拥抱国产开源系统锻造创新长板

2022年11月2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无锡)欧拉生态发展白皮书》发布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苏(无锡)欧拉生态发展白皮书》发布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开源决定软件未来,软件定义未来世界。11月27日,江苏省首个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大会——“欧拉逐梦,引领未来”openEuler生态大会在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国内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太湖之滨,共话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滨湖软件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新路径。

在会上,江苏省工信厅与无锡市政府率先推出《江苏(无锡)欧拉生态发展白皮书》,将以江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无锡)为平台,共同推进无锡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建设进程。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滨湖将抢抓欧拉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欧拉生态圈”,加快打造“欧拉集聚区”,为进一步推动无锡欧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滨湖力量、展现滨湖作为。

何为欧拉生态?

欧拉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也是全球首个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全场景开源操作系统。而欧拉生态则意味着包括生态构建、技术测评、产业链聚集发展、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生态服务能力的构建。

当前,开源正成为软件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动能,江苏也已将推进开源发展写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动开源赋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江苏召开了“欧拉逐梦,引领未来”openEuler生态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openEuler社区副秘书长李永乐,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孙正良,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金贤敏,安超云软件有限公司CEO孙国磊,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辉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江苏将以此为契机,准确把握自主创新软件生态发展的战略性机遇,贯彻落实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强化核心技术能力,积极扶持在开源社区有较强影响力的优秀项目和企业,支持开源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开源软件发展生态。

华为希望通过构建“欧拉生态圈”,助力塑造健康的国内开源环境,而滨湖正致力于通过优化产业生态圈,推动开源生态持续发展,与企业实现共赢,这让双方有了共同打造产业生态的动力。

如何推动产业发展?

滨湖发展软件信息产业并非无根之木。无锡是第二个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地级城市,而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滨湖,创新活力涌动、数字底蕴雄厚、产业链条齐全、产业优势突出,拥有欧拉生态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是一片全新的产业蓝海。

为利用滨湖的产业优势发展欧拉生态,推进欧拉操作系统在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和各类数字化平台等无锡优势产业领域的应用,滨湖在2022年开年第一会上,率先成立重量级科创载体——无锡昇腾&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在此次欧拉生态大会上,欧拉社区与申威、攻关基地、江苏省质检院、统信等四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其中,无锡统信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将采用“1+N”的建设模式,即打造“1”个无锡欧拉生态“能力中心”,“N”则意味构建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统信欧拉生态体系,抢占产业关键节点,支撑关键行业信创应用示范,助力无锡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通过握指成拳、汇聚全产业创新力量,加快打造‘欧拉集聚区’,而这些科创载体的成立,也是滨湖以‘双招双引’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缩影。”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滨湖区将软件信息产业确定为全区优势产业之一 ,高起点规划产业发展体系,并已取得显著发展成效。今年1至9月,滨湖软件信息产业列统企业229家,完成业务收入99.2亿元,同比增长21.42%。

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滨湖将依托欧拉生态创新中心,锻造创新长板,进一步融入“欧拉生态圈”,其中包括利用江苏欧拉产业生态大会等产业活动平台,强化优质企业招引,加强跨国品牌软件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和国家重点鼓励的软件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瞄准重点领域培育软件骨干企业,筛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等。厚植无锡和滨湖的软件创新土壤,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安然)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