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常州武进区西湖街道:释放发展新空间 塑造生活新品质

2022年11月29日21: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21日,随着最后一户村民签约,常州武进区西湖街道北部片区661户民房搬迁签约“清零”,为“两湖”创新区核心区推进项目建设、创造高品质生活留出新的备用空间。

据悉,西湖街道北部片区主要包括长汀村和仕尚村,大部分民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风雨后多数存在安全隐患,且面临雨污水管道、天然气管道等无法全线接通的现实问题。这些年,眼看南部片区一栋栋居民楼拔地而起,一批批村民入住新房,北部片区群众很是羡慕。

此次北部片区民房整村搬迁工作,涉及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超过过去5年街道搬迁面积总和,也是近年来武进区镇级单体最大的民房搬迁项目。

为了做好签约工作,街道机关、下属单位、各村社区骨干几乎全员上阵,成立6个攻坚小组,仅用一周就实现100%签约。据了解,搬迁村民每户先安置一套现房,面积有80平方米、120平方米两种,装修进度快的话,春节前就能入住。已整村搬迁的张家村地块,也将建设定销商品房。该地块靠近集镇区,周边有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礼河实验学校等配套,较为便利。

“民房搬迁及居民安置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铁梅介绍,西湖街道地处“两湖”创新区核心区,承担着保障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民生的职责使命。近年来,街道全力攻坚地块搬迁和土地管控,累计完成征迁面积91.6万平方米,保障了一大批平台载体、产业及民生项目的落地。目前,累计建成交付安置房项目7个,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安置房1.5万余套。

“老村民”成为“新业主”,生活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公园、学校、菜场等配套设施逐步健全,足球赛、篮球赛、歌舞比赛、戏曲节等文体活动日益丰富。仅今年,街道就投入1.56亿元,推进重点民生实事36项,覆盖老旧小区、农村民房、生态环境、医疗保障、教育资源和社会安全等方面。

临近年底,好消息纷至沓来:异地新建的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试运行,建筑面积是原来的4倍,有住院床位78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区医院的诊疗、体检服务;综合市场三星级提升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全新升级的市场近期将启用,配备智慧支付、智慧管理、农残检测等专业农贸市场管理系统,科技感满满;西太湖(西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加快审批服务力量深度融合,为园区企业和群众搭建起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黄铁梅说,西湖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发力项目保障、城市生态、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民生幸福、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释放发展新空间、提升街道新颜值、塑造生活新品质,推动居民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责编:李子佩、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