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推动制造业升级 立起制造产业“四梁八柱”

2022年11月30日14:58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近年来,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跃上新台阶,技术改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不断上升。今年前8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1.3%,已成为稳定制造业投资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由生产制造处于产业微笑曲线价值链低谷的理论现实决定的。而对于徐州来说,也十分具有指导性意义。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徐州工业基础雄厚,制造业企业众多。而随着制造市场趋于饱和,单纯的加工、销售设备已经难以满足客户需求。如何立足于制造业本身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如何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制造业发展进行再认识,找准发力点?踏上新征程,徐州又该怎样抢抓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冠军企业的进军之路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徐州必须补齐高端制造业这一短板,而高端制造业最主要的标志之一就是拥有更多的“冠军”企业。

如果能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行业冠军就非他莫属。

2022年,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电子皮带秤成为工信部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小小的电子皮带秤,何以做到全国第一呢?

计量衡器检测是工业现代化国家建设必不可少的技术基础。衡器古称“度量衡”,最早出现于夏朝,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赛摩厚植制造业,深耕电子皮带秤领域。20余年间先后开发了多类计量皮带秤、物料自校准皮带秤、浮衡皮带秤、三计皮带秤、云联智能皮带秤等新产品新技术,一次次地突破皮带秤的稳定性、计量精度、可维护性等技术难题。

2022年,赛摩基于“位置差原理”的高精度稳定技术,推出“新一代位置差系列高精度皮带秤”,建立了“皮带效应”数学模型及补偿修正技术;设计创新了阵列式、浮动平衡结构称重桥架等多项专利技术;将大数据、边缘计算技术与传统皮带秤深度融合,解决了皮带秤计量精度改变不易及时发现的世界性难题,同时将皮带秤长期计量精度提高至0.1%。

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制造业单项冠军……这是一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成长阶段,亦是登上制造业“塔尖”的必经之路。

填补国内空白的江苏鑫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级多晶硅,被誉为“神州第一挖”的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这些是徐州制造业一路前行的生动注脚;抢占市场、勇于登顶,也是徐州产业人的不懈追求。

技能改造的智能化之路

前三季度,徐州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幅31.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从项目推进情况看,前三季度,技改项目363项,累计完成投资517.5亿元,中能硅业颗粒硅、华辰非晶合金节能变压器等177个项目竣工投产(含部分投产)或进入试生产阶段。

技改怎么改?往哪里改?徐州有着明晰的方向,那就是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从手工时代到机器产业链,车间效率已不可同日而语。“很多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对我们的主要影响是看不到的。”东方雨虹制造集团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监、徐州(新沂)生产基地总经理于杰举例,2020年东方雨虹徐州(新沂)生产基地的产值13.46亿元,员工214人;2021年,产值17.2亿元,员工219人。人员基本没怎么增加,但产值却有大幅度增长。

在精创电气智能制造中心,企业将生产管理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对公司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新增SMT生产线、插件线、装配线数字化设备占总设备的70%以上,实现人均产能较传统生产方式的5倍提升。项目实施后,产量较原来平均增长11.59%,产值平均增长22.33%,产品一次合格率达99%,企业利润显著增加。

制造业的绿色转型之路

绿色制造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徐州大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出清洁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修复油缸3500件,回用经济价值约4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这是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为徐州“无废城市”建设交出的“成绩单”。今年8月,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

沂州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实施节能创新和技改,自发投资逾5亿元实施了干熄焦技改、上升管余热改造等一系列节能技改,建立了数字化的能源管控中心,公司焦炭、甲醇单位产品能耗达到了相应国家标准的先进值和重点领域标杆水平。通过不断地优化能源管理绩效,沂州科技始终保持在焦化行业的领先水平,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专家组审查的“焦化示范企业”。

当市场高歌猛进时,精深、精益、精准、精细、精良、精密,这些问题似乎无足轻重。但当市场逆水行舟时,不在精微上下功夫,就越来越难行。从博大到精深、从粗放到精准,一场关于制造业的转型已经在彭城大地上拉开序幕。(唐婧)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