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下好安全应急“先手棋” 抢占产业新风口

2022年11月29日16:26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11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在徐州精彩落幕。本届安博会上,“一展一会六论坛”和多场培训、供需对接等活动接续举办,部省共建中国矿业大学世界一流学科,部省合作推进徐州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24个具有代表性的带动力强、关联度高的项目现场签约。

在汇聚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安全应急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推动全国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徐州一直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把安全应急产业作为“343”创新产业集群中新兴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培育,“聚力打造全方位安全防护装备、全天候监测预警、全系列应急救援、全过程安全应急服务的‘四位一体’安全应急产业体系。”

安博会将持续放大徐州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优势,聚力培育全国有影响的安全应急地标产业,打造中国安全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行业会展品牌。

安全应急产业徐州下了“先手棋”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公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 2022年)》,徐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位列该名单之首。作为国内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先行区,徐州市已经率先扛起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大旗。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是一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徐州高新区自2010年就开始规划建设安全科技产业园,并连续主导召开八届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走出了安全产业发展的探索之路。2013年,徐州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国家安全技术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迈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的第一步。

2016年,徐州高新区被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批准为全国首家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进一步确立了徐州在全国安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地位。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部省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推进徐州安全产业加快发展,搭建起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安全科技研发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相互补充的产业创新支撑体系。

从技术支撑来看,坐拥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在安全科学研究方面无疑走在全国最前列。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合作协议,重点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等应急管理相关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并在徐召开部省合作推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三方共同合作,将把徐州打造成部省合作推进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标杆、安全应急先进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窗口、产业融合集聚发展的主阵地。

依托中国矿业大学领先全国的专业优势,徐州高新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双一流”高校和国家重点科研单位,联合建设了46个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组建了安全应急装备技术研究院,搭建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产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相互补充的产业创新支撑体系。

徐州高新区牵头建设江苏省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成为促进徐州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11月25日,这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这为安全应急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向现代化迈进,安全生产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越发成为维护公共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定的重要环节。而安全产业,就是提升国家安全生产水平的产业,就是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的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将继续在包括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中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徐州安全产业的发展。

集聚优势培育安全应急地标产业

登高平台消防车已经达到101米,云梯消防车6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达到85米,位于徐州高新区的徐工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具有登高、举喷、云梯及专勤灭火类消防车等产品的成套救援灭火产品群,打造了一支专用化、成套化消防救援的强大军团。借助徐工先进的臂架设计及制造经验,徐工消防实现了剪叉、曲臂、直臂三大系列,30余款新一代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群。

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产业,安全产业正在成为新的万亿级国民经济增长极。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握好这一产业裂变的关键时期,提前做好相关的配套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提升我国安全产业的整体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2019年以来,从强链补链出发,徐州高新区先后引进徐工道金、广联科技、八达重工、中矿安华等一批行业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企业,形成了由徐工消防为龙头,五洋科技等上市企业为推动,宝溢电子、利源科技、优世达无人装备等特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安全应急产业体系。徐州徐工道金特种机器人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别让人去做机器的工作,应对危险区域,需要先进的特种机器人解决方案。”

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空作业车、消防车和电力保障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09年,海伦哲就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空作业车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徐州经开区还有一家生产高空作业车的龙头企业——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这家“单项冠军”企业,经过三次原地扩建新厂后,全部城市运营专用车总产能达到了2.5万台,形成了涵盖随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桥梁检测车“三个中国第一”产品系。

对照《安全应急产业分类指导目录》,徐州安全应急产业已实现了安全防护、应急救援处置、监测预警、安全应急服务四大产业目录领域的全覆盖。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矿山、工贸安全防护装备制造集群,具有代表性的是徐州市工大三森科技有限公司“换绳车”保护装置打破了德国西玛格公司的垄断,成为了应急管理部首批“四个一批”重点推广装备。

徐州还拥有一批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是首批三个国家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队之一。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煤大屯队和中煤五建救援队,都是国家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建于1953年的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江苏省矿山及地下工程应急救援基地)已经从矿山救护队发展到煤矿、非煤矿山、城市轨道交通、地震等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

日前,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牵头部门,组建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专班,迅速明确工作目标,建立清晰的指标体系和高效的工作机制,计划实施一批安全应急产业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加强资源高效配置,培育全国有影响力、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规范的全面实施,对安全应急产业的需求将更加强劲,徐州的安全应急产业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王正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