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数字引领时代 智汇创赢未来

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常州开幕

2022年11月30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现场。刘成贺摄

11月30日,以“数字引领时代 智汇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常州开幕。会议由中国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与常州市政府联合主办,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领域,旨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平台,交流展示最新创新创业成果,奋力推进“科创江苏”系列行动,助力江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通过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认为,此次年会是江苏省科协系统践行“科创中国”专项行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将对江苏进一步把握时代机遇、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生重大影响。他希望,江苏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顺应大局,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创新资源优势,赋能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要进一步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提供机遇,让创造潜能在江苏这片“人才沃土”上充分释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寄语。刘成贺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贲德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报国之志,展现使命担当,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张爱军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发展的关键变量。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要求,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这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张爱军强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努力做理想坚定的爱国者和永不懈怠的奋斗者;要充分激发创新创造的强大动能,坚持“四个面向”,在全省科技创新大局中找准坐标,不断向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努力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锤炼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全面普及科学知识、积极传播科学思想,努力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和时代新风的引领者,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省中展现更大作为。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表示,省科协将切实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能,持续深化“科创江苏”建设,不断打造更多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充分激发创新创造强大动能,不断锤炼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应有的贡献。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表示,当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迎来“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智时代。作为近代工业和“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之一,常州在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创新动能上具有独特优势。她邀请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关注常州、加入常州,续写新的创新创业奇迹。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为第十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颁奖。刘成贺摄

开幕式上,表彰了第十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及“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启动了省科协学会联合体建设;省科协与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签订战略专项合作协议;发布了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综述暨成果;年会全体执委向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当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倡议。

省科协与国家级学会签订战略专项合作协议。刘成贺摄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作主题报告。据了解,年会期间还将举办助企纾困院士专家行、院士青年科学家圆桌对话、科创江苏试点县区建设等专题活动,围绕“科创江苏”15个试点县区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创新需求举办16场分论坛活动。

据悉,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原为江苏省青年学术年会,创始于1992年。2006年,为充分发挥青年拔尖人才在江苏全省科技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省科协联合在苏重点院校,在多年举办青年学术年会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创办“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多年来,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年会,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分享成果,持续激发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已成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思想、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也是汇聚科技资源、服务创新发展的特色平台。(葛思佳)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