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通,有一群“知心奶奶”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12月0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江苏南通,有这样一群“知心奶奶”。他们平均年龄73.8岁,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已年过六旬。

自2002年开通“知心奶奶”热线电话和信箱起,20年来,南通“知心奶奶”群体已经帮扶了218名孩子。

“我们是一群退休的爷爷和奶奶,所做不图回报,只希望能够薪火相传,让更多处在困境中的孩子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受益。”“知心奶奶”群体负责人蔡松英说。

南通“知心奶奶”32名成员群谱图。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知心奶奶”32名成员群谱图。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一个老人带动一群老人

89岁的颜怡是“知心奶奶”的创始人,老人离休前是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以前当老师时,经常看到孩子在作文里讲述成长的烦恼。有了这个信箱,孩子们就有了诉说的地方。”2002年,颜怡在其居住的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苑楼下挂出了当地首个“知心奶奶”信箱,随后又开通了“知心奶奶”热线。

黄山是第一个受到帮助的孩子。父母离异后,他和母亲一起生活,家境困难。收到来信后,颜怡不但为黄山捐资送物,还帮他向生父讨要抚养费。时隔20年,黄山对“知心奶奶”的帮助依然充满感激。

随着孩子来信的增多,“知心奶奶”的影响也不断扩大,从“树洞”变成了帮助困境孩子的爱心组织。

江苏南通“知心奶奶”群体负责人蔡松英。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知心奶奶”群体负责人蔡松英。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2003年初,同为退休教师的蔡松英搬到了南通市区居住。在得知颜怡所做的事情后,“心底深处那份责任被‘勾’起来了,我就决心参与进来。”

由于颜怡年事已高,蔡松英被推选为“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书记。如今,这个群体已有32名成员,其中还有5名“知心爷爷”。

这几年,“知心奶奶”还走出了国门。成员姚杰容到美国看望女儿时,发现邻居家有不少中国孩子,就利用假日把这些孩子集合在一起,教他们传统文化,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同时也给忙于工作的家长减轻了负担。

目前,南通“知心奶奶”群体已覆盖当地7个社区,挂出10个“知心奶奶”信箱,开通20部热线电话,还开办了“七彩周末课堂”、创办了“青爱小屋”,架起与青少年心灵沟通的桥梁,为困难家庭孩子健康成长打造温暖港湾。

不仅如此,“知心奶奶”群体还成立了“小太阳成长基金”。迄今已募集善款45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800多人次。

一群老人帮扶一群孩子

在“知心奶奶”群体工作室,记者看到满墙的锦旗。蔡松英指着一面写着“热心关爱帮扶,引领健康成长”的锦旗说,这是已经就读于安徽财经大学的戴天行送的。

戴天行家里开有一间裁缝店,上小学二年级时,爸爸和爷爷相继因病去世。母亲带着她和残疾的姐姐相依为命。

“知心奶奶”得知戴天行家里的情况后,决定向她伸出援手。送衣服、送食物、送文具书本、补习功课……“这一帮就是十几年,如果没有‘知心奶奶’,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更没有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如今,已经上了大学的戴天行对“知心奶奶”们充满了感激,“在社会大家庭中,我获得了很多。正是‘知心奶奶’的雪中送炭,让我得以进入高中、考上大学,我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上学年,戴天行因成绩优秀获得学校奖学金,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了“知心奶奶”。今年暑假,戴天行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我会以‘知心奶奶’群体为榜样,将爱心传递下去。”她说。

爱心在传递。几年前,戴天行的母亲杨美兰也加入了“知心奶奶”群体,擅长裁缝手艺的她为困难家庭做衣服,分文不收。

20年来,蔡松英积累了30多本笔记,上面记录了帮扶的218名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这218名孩子当中,有的来自困难和残疾家庭,有的是服刑人员子女,还有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少年……

蔡松英介绍,这些孩子中,已有12人获评“江苏美德少年”“南通市十佳三好标兵”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8人考取了大专和本科院校。

南通“知心奶奶”群体部分荣誉。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知心奶奶”群体部分荣誉。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实至而荣归。截至目前,“知心奶奶”群体先后获评江苏省首届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南通市江海志愿服务首届“莫文隋奖”,省、市、区“巾帼志愿服务文明示范岗”,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市、区“文明新风典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示范点等荣誉。颜怡、蔡松英还当选了“江苏好人”。

(责编:黄竹岩、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