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打好服务“组合拳” 全力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

2022年12月14日15:22 |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扬州:打好服务“组合拳”“硬核”助企出海“抢单”

“亚威”参加第26届德国汉诺威国际板材加工技术博览会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全市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昨天,记者从扬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扬州阿珂姆、海沃机械等50多家企业远赴海外参展、观展或拜访企业,积极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场、抢订单。接下来,扬州市商务部门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成立支持企业“走出去”专班,部门联动优化提升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

  参加展会

  50多家企业“走出去”拓市场

  参加境外展会一直是扬州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扬州市商务部门鼓励和指导企业主动“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场、抢订单,结合扬州产业实际需求,定期梳理重点境外展会名录,推送给企业。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展位费、大型展品回运费给予不超过实际支出70%的补助。组织近千家外贸企业参加“云上广交会” 、“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等线上国际展会,引导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中国制造网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扬州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扬州企业通过走出去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协会和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拓展经贸往来。截至目前,扬州累计“走出去”企业50多家,参加德国汉诺威国际板材加工技术博览会、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展览会、美国户外园林机械展、德国纽伦堡国际玩具及婴童用品展等知名展览,20家企业赴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拜访客户300余人,展品涵盖了机床、户外用品、酒店用品、医疗器械等。

  主动出击

  带着新产品“走出去”承接新订单

  今年10月,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亮相第26届德国汉诺威国际板材加工技术博览会,这是该企业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出国办展,“这趟德国之行,让我们有了拜访新老客户的机会,与我们深入洽谈的采购商来自波兰、德国、俄罗斯、巴西、以色列、法国、加拿大、土耳其、希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在这个展会上,我们携多款高端高性能机型参展。”亚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汉诺威展会给亚威带来了约5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

  “利用此次参展契机,我们拜访了10多家企业,成功承接了12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不论是稳定老客户还是拓展新客户,都需要我们走出去,今年我们出口额将突破3亿元。”高邮市北方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青松介绍,该公司主要出口园林机械类产品,近两年由于疫情原因,企业开拓市场力度相较以往有所下降,企业订单量也相对下滑。今年10月,万青松赴美国参加路易斯维尔户外园林机械展览会,国家出台的最新防疫政策释放了鼓励企业赴境外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目前,他已初步计划明年参加3场境外重点展会,分别是拉斯维加斯国际五金展、科隆户外用品及园艺展览会和路易斯威尔户外园林机械展,“相信通过这些境外展会,必能有效发展新客户,承接新订单。”

  扬州市邗江利达宠物用品厂主要生产各种宠物用品,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通过“代参展”的方式,企业参加了2022年5月德国纽伦堡展、2022年8月巴西圣保罗展等。其中,德国展已开发新客户6个,成功签订单3个,意向成交额100万美元。

  多措并举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今年以来,扬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指导和推动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1-11月,扬州实现进出口1023.9亿元,规模列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17.1%,增速列全省第4位。全市开展外贸破零行动,预计今年新增外贸市场主体超500家;加快跨境电商等线上渠道拓市场,仅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线上平台就覆盖扬州外贸企业共1496家。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累计对外贸企业扶持信保、展会、跨境电商、进口贴息等各类资金近3000万元,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走出去”海阔天空,“飞出去”机遇无限。扬州市商务局副局长何炜透露,目前,扬州正抢抓当前防疫措施优化、国际航班增加的窗口期,加紧筹备,梳理企业需求。下一步,扬州市商务部门将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一方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聚焦展会开拓市场,对参展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成立支持企业“走出去”专班,围绕国际重点展会,将组织60多家企业赴中东、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提供便利化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屠明娟)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