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工行苏州科创中心融资余额795亿元 较年初新增251亿元

2022年12月2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苏州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持续加大对苏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力度,稳步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质效,截至11月末,该行科创类企业融资余额795亿元,较年初新增251亿元、增速46%,完成全年新增任务的3倍。

围绕国家及苏州市“十四五”产业规划,聚焦辖内重点行业客群,工行苏州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在辖内11家分支行组建科创金融柔性服务团队,强化政策和产品的宣传培训,指导各分支行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及该行创新成果,做好科创企业评级授信新政、重点科创金融新产品等内容的宣讲工作,制定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客户营销实施方案,加大对科创企业客群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截至11月末,该中心科创类企业有贷户1860户,较年初新增397户,完成全年拓户任务的116%,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有贷户新增120户、专精特新企业有贷户新增28户,显著提高了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按照工商银行总行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行动”部署,工行苏州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以苏州工业园区和高新区为试点区域,在全行开展各区域科创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政策调研,对区域名单内优质企业利用创新积分、专利信息等大数据信息加大主动授信力度,切实提高客户授信覆盖率。工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依托“园易融”创新积分形成的企业画像,运用园区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入“资金池+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模式,为企业提供“见分即贷”授信方式,以数字人民币模式成功发放首笔“创新积分贷”。

此外,该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还充分利用行内外资源,与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元禾控股集团、昆山国科创投等10家投资机构达成投贷联动合作,推动股债结合探索科创企业服务新模式;对接万得资讯、企查查、江苏知识产权评审中心等第三方平台,聚焦于大数据信息的共享、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专利权质押等,开创相互引流合作的新途径。截至11月末,该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实现投贷联动5笔、科创认股贷10笔、科创专利贷10笔,总金额达20亿元。

工行苏州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从而构建优质高效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新格局。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