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丨江苏国资国企:党建引领聚合力 厚植优势促发展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2年12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聚合力 厚植优势促发展

《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25日 第01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25日 第01版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国资国企——

党建引领聚合力 厚植优势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江苏国资国企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省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和经营质效显著提升,在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中走在前、做表率。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较2012年底增长近4.5倍、达24.41万亿元,净资产较2012年底增长3.3倍、达7.69万亿元,均居全国前列。

勇挑大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发展道路和方向

黄海之滨,盐城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煤电项目正加紧建设。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了先进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技术,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弥补江苏电力缺口,支撑区域电网系统安全。

江苏省国信集团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宝英介绍,集团积极构建综合能源产业体系,持续提升能源保供能力,建成投产江苏最大的省外能源基地和江苏最大的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沿海天然气管道、如东LNG等省级重点项目,近5年集团新增投产控股装机容量约8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31%。

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重要项目的常泰长江大桥是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其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钢桁梁斜拉桥,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截至10月底,作为投资方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已对该项目拨付资金134.985亿元。

江苏交控构建“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以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险从哪里防”三大难题为抓手助力“交通强省”建设。今年,江苏交控旗下的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介绍,2021年,公司净利润187.19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36.32%。

近年来,江苏国资国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巡学旁听”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南京市国资委紧扣城市国资国企基础性、公共性、引领性定位,引导市属国企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城市发展,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在江苏,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动力和坚强保证。

建章立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指导国资国企高质量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大运河畔,江都水利枢纽的泵站正有序运转,这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通过江苏境内9个梯级泵站,实现一江清水向北送。

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主要负责南水北调江苏境内工程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相关资源开发,工程建成通水9年间,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累计调水出省5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生命线”安全高效畅通。

江苏水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介绍,公司始终站在守护“四条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守好“国之重器”,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厘清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完善前置研究和授权清单。创建“水源红”党建品牌,完成了江苏南水北调工程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建成了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江苏国资国企中,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章可循。

一大早,揭下公司挑战榜泰勒筛自动化难题的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魏放第一个来到生产车间,对关键零部件——泰勒筛的结构进行反复的调试优化。

“谁有本事谁揭榜、谁有能力谁来干”。这家由徐州矿务集团投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围绕关键技术研发问题,设置挑战榜,每项技术难题对应不同的奖励金额,科研技术人员人人可揭榜。

徐州矿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徐矿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积极探索,一大批年轻人才走上管理岗位。

强基固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江苏省农垦集团的黄海农场,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田间收割。一亩地平均收玉米800斤、大豆200斤。

有着70年历史的江苏农垦,从“支部建到连上”到“支部建到生产区”,探索出“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江苏农垦方案,“农技人员+农机化”成为主要生产方式,连续多年用不到全省1/60的耕地生产了全省1/30以上的粮食和近1/2的稻麦良种。

江苏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表示,江苏农垦坚持农业主业地位不动摇,一步一步在盐碱地上建起江苏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基地,70年累计生产粮食600多亿斤。

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表示,集团党委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实现党的组织有形和有效全覆盖,建成20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示范点、30个卓越班组,建立323个党员示范岗、83个党员突击队。

近日,全球最大吨位的全地面起重机XCA2600,在山东潍坊成功起吊陆上最大风机8.5兆瓦风机,实现首装首吊。徐工集团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徐工将充分发挥国有链主企业作用,紧紧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痛点等难题,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布局核心零部件产业自主发展,打造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指导推动江苏国资国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