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昆山市住建局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系列之四

昆山住建:打出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2年12月28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昆山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昆山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全会、苏州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提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的重要窗口。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昆山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重要的基础部门和先锋部门,以时不待我精神姿态,全面启动,踏上新征程。

立讯昆山科学园一期项目生产设备提前三个月进场。昆住轩供图

推进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投产,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出“局部消防验收”“分层竣工验收”等创新举措,打出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组合拳”。2022年以来,该局已服务重大产业项目70余个,最快提速50%。

针对重大项目规模大、工期紧等因素,昆山市住建局以“助建先锋”行动支部为载体,选派图审专家及质安监管、消防审验等业务骨干组建帮办代办服务专班跟进驻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同时,根据产业特点、工程分类、建设计划等个性需求,制订“一案一策”项目推进计划,为项目全流程建设赋能加速,推动重大项目早竣工、早达产。

立臻科技智能终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投产计划调整需对项目建设内容、工期重新调整,服务专班连续驻场近两个月,现场指导、跟踪办理施工图、消防设计变更审查、消防验收、工程竣工等,适时组织质量、消防预验收,伴随式指导项目推进,这些服务使得立臻科技智能终端项目分批投入使用,项目进展得到保障。

立臻科技智能终端项目分批投入使用。昆住轩供图

时间就是效益。昆山市住建局通过定制化分区先验,使企业项目竣工投产节奏再加快。考虑到立讯昆山科学园一期部分项目施工区域模块化程度高等特点,昆山住建局服务专班主动提前介入,在符合验收条件的前提下,建议并协助企业采用分栋、分层、分防火分区的方式,通过“局部消防验收”“分层竣工验收”,让企业提前进场安装生产设备,让生产设备提前3个多月顺利进场,让项目开工到投产周期大大缩短。

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昆山市住建局强化全流程监管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品质保障。据了解,在重大项目开工后,该局服务专班既当“服务员”,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对存在疑难问题的项目问诊把脉;又当“监督员”,第一时间辅导项目管理人员发现缺失和漏洞,并提出整改意见。对即将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的项目,主动指导并“模拟验收”,提高正式验收的一次性通过率,避免因后期反复整改影响整个项目工期,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竣工并按期投用。

下一步,昆山市住建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昆山市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行动方案》要求,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进一步完善、推广“局部消防验收”“分层竣工验收”等验收服务,延伸服务链,全面助力项目建设提档提速。(昆住轩)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