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核酸小屋改便民医疗服务点 邻里互助余药共享

连云港海州区:便民互助暖寒冬

2022年12月28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海州区一“便民医疗服务点”。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海州区一处“便民医疗服务点”。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孩发烧没有买到退烧药,“共享药箱”解了燃眉之急;医院路远人多,家门口的“便民医疗服务点”方便又快捷。连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广大居民和医护人员以爱为名,凝聚力量,守望相助,谱写着一幕幕暖心的感人画面。

核酸小屋改便民医疗服务点,跑出海州速度

“这个是退烧的药,建议您体温超过38.5℃再吃。”近日,在海州区洪门街道洪新社区悦景福邸西门,一处核酸小屋被改造为“便民医疗服务点”,驻点医生王艳艳有条不紊地问诊开药,不厌其烦地叮嘱着每一位就诊居民用药注意事项,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已经有三名居民完成了就医。“来这里从看病到拿药,整个过程几分钟就结束了,还能刷医保卡,真是方便又快捷!”居民姜女士在就诊结束后称赞道。

为满足群众的日常就诊和用药需求,海州区尝试将核酸采样屋、疫苗接种车等改造为便民医疗服务点,构建15分钟便民医疗服务圈。据了解,服务点内均配备了专业的医生,可为市民提供体温测量、药物咨询、预防治疗、开具部分日常用药等服务,相关费用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及现金支付,也可以用医保卡结算,为各类居民就近问诊拿药提供便捷支付服务。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连日来,为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海州区采取多种举措,打通多条便民医疗服务渠道,先后设置30个便民医疗服务点,运用2辆便民医疗服务车巡回偏远乡镇,为农村居民“把脉问诊”,并同步开通80312345-3医疗服务专线,公布家庭医生健康咨询电话,设置服务型“健康驿站”,多措并举缓解医院高峰期接诊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为每个街道(镇、开发区)配备便民医疗服务点和流动诊疗车,并根据辖区群众就医需求,适时调整点位,尽量满足辖区群众就医服务需求,方便辖区群众‘家门口’就诊。”海州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红发声在线科普,传递海州热度

“海州区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源源哥,虽然疫情管控措施已逐步放开,但是我们个人的防控习惯和防护意识依然要保持,那接下来,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个人防控的小要点!”。连日来,“今日海州”视频号健康科普小视频刷爆海州居民朋友圈,“港城淼淼”“子杰”“甜甜来了”等众多海州网红大V化身健康科普达人,通过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在线发声,将抽象的防疫知识进行具体的场景展现,传递健康防护知识。

为增强广大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居民群众正确做好防护,海州区运用“今日海州”视频号和公众号,采取“短视频+本地网红+健康科普”的方式,推送系列网红科普短视频和防疫便民信息,变网红热度为科普强度,把网红的流量变为科普宣传的能量,大力促进防疫知识传递,不断提升全民健康防护意识。

邻里互助余药共享,聚合海州温度

“这几天有朋友匀了部分难得的抗原,有朋友把剩余的布洛芬拿出来,也有朋友经常电话或微信指导。在新形势下,我们大家彼此关照,守望相助,彼此温暖,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深夜,海州区“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团长焦小龙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后,戴着口罩和手套,将好不容易搜集到的药品悉数清点分装,准备第二天一早送到急需的居民手中。

“之前买的抗原终于到了,有需要的说一声。”“真的不需要给钱,我家里留了药,这是多出来的。”自12月20日“海州好邻里,暖阳在行动”倡议书发出以来,一幕幕温暖的场景在海州“圈里群内”轮番上演——新东街道小小“守望相助爱心角”起到共享大作用,河滨社区“邻里互助群”汇聚邻里正能量,新南街道“共享药箱”凝聚社区邻里情。(王雅萱 董京京 钱凡雪)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