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连云港:税收赋能 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9日22: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连云港着力发展新医药产业,辖内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企业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于近日入选“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位列全国第6位。为服务地方医药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全面推进新医药产业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企业每年投入销售收入10%以上的经费用于研发与技术创新。今年以来,德源药业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943.5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达387.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06万元,加计扣除减免税额555.9万元。“税能量”的持续注入,为企业创新升级增添了动力。德源药业通过研发新品,企业在售产品由6个增加至10个,并均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未来,我们将充分运用税收红利,积极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密切合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患者寻找和提供更安全有效的药物。”企业财务部经理严菲菲说。

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除了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也离不开完善的配套服务。为做好企业服务,连云港开发区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轻松退”,实现“智能预填、一键确认、线上直退”,将制造业企业退税审核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其他企业退税审核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现在退税速度真是太快了。”连云港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建军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当日便收到1400万元退税款。

此外,连云港开发区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非接触”办税模式常态化,创新打造各类线上“云服务”途径,深度推广纳税人“全程网上办”,推出面向中华药港的“智慧礼包”服务,为中华药港驻区企业从开办、税费征退到清税注销等环节提供集成服务,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键预约、同步办理,233个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19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片区内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比例达94%,有效提高办税效率、减轻企业办税成本。

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连云港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医药产业影响力持续扩大。连云港开发区内现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20家,医药及关联配套企业约260家。截至11月底,连云港开发区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合计达325亿元,占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的46%。“我们将继续抓好各项退税减税缓税政策落实,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精细服务,聚焦纳税人的满意度与获得感,为促进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梦姗 惠瑄)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