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总投资613亿元!无锡高新区210个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3年01月07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高新区(新吴区)重点工程项目开竣工暨伯渎河文化中心开工仪式现场。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2023年高新区(新吴区)重点工程项目开竣工暨伯渎河文化中心开工仪式现场。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7日电 (耿志超)1月7日上午,2023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重点工程项目开竣工暨伯渎河文化中心开工仪式举行。据悉,本次开竣工项目总计210个,总投资61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32个,总投资475亿元,涉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改造、民生幸福提质工程等。

“此次集中开竣工既是高新区落实区委部署、加速项目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举措。”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指出,全区上下要以此次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为契机,抢抓施工黄金时期,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要高效能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拆迁和征地等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达产见效;要高标准强化项目保障,进一步发挥部门联动工作实效,解决好土地、资金、用工、能源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常态化推进“拿地即开工”,加快形成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快捷高效审批机制;要高水平打造精品工程,在坚守质量高线、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精心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传世之作,全力呈现“黄金水带、生活秀带、城市绿带、人文纽带、产业示范带”现实模样,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美好城区。

此次现场开工的伯渎河文化中心项目是一座集文化、科普、艺术展览等多功能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包括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活动室、排练厅等,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文化艺术需求,完善区域文化服务功能,彰显新吴文化魅力。

重点工程项目历来都是城市发展的主抓手和强支撑。据了解,过去一年,无锡高新区聚焦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围绕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高标准、大手笔优化区域规划,推进实施了一大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点工程项目。目前重点工程项目已经竣工78个,总投资138亿元,其中,吴都路等21个基础设施项目完工,梅荆花苑五区等9个安置房小区顺利交付,新吴实验中学等11个学校建成,这些项目的竣工投用有效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区域形象,有力增进了民生福祉。

当前,无锡高新区正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区”目标,聚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着力优化“三区两城”功能板块布局,打造彰显新吴特色、江南韵味,具有国际气息、蕴含现代气质、充满都市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相信随着新一批高质量、大体量的重点工程项目落地,将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发挥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有助于高新区在新起点上全力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品格,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区。”无锡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