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春运健康出行防护指南:“阳”过后旅途中不宜劳累

2023年01月08日08:01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健康出行防护指南:“阳”过后旅途中不宜劳累

  不少旅客都是刚“阳康”,还在康复期,乘坐火车出行,除了要注意自我防护外,也不宜疲累。在春运首日,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将健康小课堂搬到了南京站的候车大厅,为旅客健康出行提供咨询。

  广大旅客在出行过程中,要加强自我防护,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检票、换乘期间尽量保持与他人之间的距离、减少聚集。出行全过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卫生,具备条件的分散就坐。有基础疾病的旅客要自行配备好对症药品。如果在旅途中有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求助。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周建松介绍,“已经阳康的旅客建议不要过于疲劳,尽量不要长途奔波,有些基础疾病的旅客,尤其是高龄老人,可以带上便携的血氧仪,方便监测血氧饱和度,如果遇到低于一定的指标,及时跟我们乘务员联系”。

  如果旅途中出现胸闷、憋气、明显胸痛或者心悸等症状,都要及时关注,以防发生意外。医生提醒,旅客要避免带症状出行,如果有发热等情况,可事先自行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在感染后或发热症状消失前,不要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平安返乡后,也要适当休息,补充体力。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建松介绍,“回到老家,尽量不要喝酒,也不能太累,不管是洗澡、运动都要逐步推进,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