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代表委员说|冯岩:建议苏北建立“四市四港”合作机制

2023年01月15日21: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陈泽润摄

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陈泽润摄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黄启源)2023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提出,随着省内区域一体化全面推进,苏北地区作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探索海港、陆港、空港、河港“四港”高效联动路径,有利于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宿迁地处长三角腹地,是淮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全省唯一没有口岸的地级市,与周边缺乏有效的物流通道,制约了其产业项目“走出去”“请进来”,也影响全省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开放布局的统一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宿迁出台《关于推进宿迁港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四港”联动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宿迁港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区域联动发展格局。

“‘四港’联动工作涉及面广、区域联动性强,仅凭宿迁难以高质量推动落地,亟需省级层面高位指导和有效推动。”冯岩认为,随着宏观形势变化和资源短缺显现,港口竞争也愈演愈烈,开展港口合作和资源整合,有利于推动苏北地区实现贸易协同和资源互补,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有效防范应对风险。

对此,冯岩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建立“四市四港”合作机制,由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协同,共同研究出台统一政策,高位指导和推动有关工作落地落实;支持宿迁保税物流中心创建,加快宿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切实统筹和解决苏北地区海关监管场所建设不平衡的问题;支持宿迁港口岸功能完善。“宿迁设立口岸,可以丰富港口进出口货品种类,满足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极大地支撑和推动江苏省酿造产业园平台打造。设立二类口岸有利于招商引资及重大招商项目落户当地,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冯岩表示,从预期成效来看,实施“四港”联动,将有利于发挥宿迁内河水运特色,充分联动徐州陆港中欧班列、淮安空港全货机航线、连云港海港国际海运等优质资源,有效减少区域内的物流竞争,由区域竞争变为区域联动,进一步推动苏北地区产业融和升级,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