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压岁钱,怎么花比谁来管更重要

张妍
2023年01月2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父母拿了你的压岁钱,能要回来吗?

近日,江苏邳州市人民法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引发了社会关注。男子周某与女子吴某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两人离婚后,两子女均由吴某抚养。2020年1月26日,周某以代为保管名义将两子女16800元压岁钱拿走。两子女多次要求返还无果,遂将父亲周某诉诸法院。

尽管这起个案并非发生在一个完整家庭的父亲和子女之间,但法院的判决已经把压岁钱的归属说得明明白白。邳州市法院判决,周某应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返还子女压岁钱。

虽然压岁钱归小孩子所有,但小孩子也不能随意支配。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这也是邳州市法院在判决父亲返还压岁钱,同时明确由母亲予以监管的原因。

事实上,未成年人怎么用压岁钱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小学生捐出压岁钱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疫情期间用压岁钱购买防疫物资,送给警察、医护人员、志愿者……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也为这些正能量之举默默点赞。当然,也有一些不好的做法,如孩子用压岁钱上网吧过网瘾,打赏主播等。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金额多起来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理当转变思路。过去,“帮你存起来”也许是善意的谎言,我们更希望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到压岁钱的管理上来,共同商量如何使用,如何用得更有意义。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是学习规划、培养理财意识的一次机会;对于家长而言,也是一场很棒的家庭教育课堂,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