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地下20米的春运守护

马晓波
2023年01月2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翟超超(左)和饶环宇巡线中。张书玮摄

翟超超(左)和饶环宇巡线中。张书玮摄

地下20米,黑暗狭窄,闷热潮湿,这是电缆运检工翟超超和饶环宇的工作环境。大年初一,他俩负责善南线14公里长的高铁电缆检修。

善南线是高铁南京南站和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南京段的主要供电线路之一。事关春运安全保障,两人丝毫不敢马虎,各样设备一件也不能少。“钳形电流表、红外成像仪最金贵,我俩一人一个得装盒拎手里,紫外成像仪背在身后,气体检测仪固定在口袋里。”翟超超说,他们需要对40组、120个电缆接头进行温度、接地电流、环流等数据的测量。

早上9点,通风半小时,气体检测仪显示电缆隧道内空气正常后,两人沿螺旋扶梯下到作业地点。上方不时传来列车的轰鸣声,潮湿发霉的空气扑面而来。昏黄的防爆灯下,一排排银灰色的电缆向幽暗的远处延伸。这段路程有近10公里的高度在1.8米,他们需要弓身前行,行动格外局促。

翟超超负责对电缆进行红外测温,饶环宇负责观察电缆外观,检查外护套是否受损、电缆支架螺栓是否松动等。因为有着外部震动、线路老化等故障诱因,每隔一小段他们就得停下来,对电缆进行负荷电流检测和接地电流检测,确定没有问题后再继续向前。

翟超超(左)和饶环宇进行现场检测。张书玮摄

翟超超(左)和饶环宇进行现场检测。张书玮摄

与外面的寒冷不同,这里的作业环境闷热潮湿,频繁蹲下、站起、检测和记录,二人头上都渗出了细细的汗珠。“阳康后体力还没完全恢复,这一趟途中常得歇上一歇。”翟超超说,隧道内上厕所太不方便,这就要求他们得少喝水。为了更好保存体力,二人在巡查途中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很少再说话。

持续7个小时的检测,翟超超和饶环宇共发现风机控制箱故障、水泵故障、抱箍松动等5处隐患。对于断路引起的风机控制箱故障问题,入行3年的饶环宇处理经验已经十分丰富。带好绝缘手套,一分钟内便快速解决。

翟超超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负责电缆检修已近10年时间,尽管春节常常不能回老家,工作环境又“不见天日”,但每次看到一趟趟高铁列车在电流驱动下奔驰,他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