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铁脚板”守护宁启铁路扬州段

张玉峰
2023年01月2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何艳鹏带队巡路。庄文斌摄

大年三十,南京铁路公安处扬州站派出所民警何艳鹏还在值勤巡路。

今年春运列车开行车次增加,保障铁路线路安全畅通责任在肩,何艳鹏格外上心,也格外有底。在他身后,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在宁启铁路扬州段沿线,他们是扬州市“蜀秀平安”铁路护路联防志愿巡防队。

志愿巡防队成立于两年前,队员由南京铁路公安处扬州站派出所民警、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蜀秀社区网格员、社区退役军人和社区志愿者等组成。日常,他们主要承担宁启铁路扬州段西湖街道铁路沿线的治安巡查和安全宣传任务。

“我们徒步巡查,重点对铁路沿线周边的安全隐患部位进行排查,查看两侧的防护栅栏是否完好、警示标志是否设置到位、铁路涵洞排水是否畅通等。”巡防队员王鑫说,志愿服务已成为队员们的自觉行动,看到列车平安驶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踏实感。

“沿线的这些轻飘物,比如泡沫板、塑料薄膜等,一旦遇到大风刮到了列车上方的高压线上容易造成电路短路,影响列车的正常通行,我们在巡查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及时清理。”何艳鹏指着路旁一处红色的塑料袋向队员告知巡防注意事项。除夕当天,他们共发现6处安全隐患,当场进行了处理。

过往列车一趟又一趟,队员们的身影也已成为铁路沿线独有的“风景”。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