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区蝉联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第一名

2023年02月02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2日电 (杨维琼)2月1日,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南京市浦口区连续两年获全省76个县(市、涉农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第一名。

据介绍,2022年浦口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锚定重点任务、聚力攻坚突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实现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1.26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郊区排名首位;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2.9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郊区排名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33元,同比增长6.0%,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

南京浦口兰花塘高标准农田。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浦口兰花塘高标准农田。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之一,浦口放大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先行优势,目前已经建成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搭建了数字大田、数字温室、数字渔场、数字猪场等4类典型应用场景,还有“我的浦口”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浦惠民生”服务平台实现救助帮扶高效对接、全面覆盖。其中,都市近郊型数字乡村建设等三个案例入选全省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打造的浦口智慧渔业示范区入选2022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

全年粮食种植面积7.3万亩,总产量3.24万吨,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达72.02%;推进18个“非农化”图斑250亩、567个“非粮化”图斑3300亩整改落实;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投放鱼苗76.22万尾……过去一年,在扛起耕地保护责任的同时,浦口区不仅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还不断发力构建绿色可持续生产环境,如今其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68.6%。

2022年,浦口区不断突出全域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民宿等新兴业态。其中,“老山美宿”品牌推广、黎家营民宿和西埂莲乡民宿入选南京市职工疗休养基地,累计创成不老村、楚韵花香等3家民宿村示范点。同时浦口区聘用乡村规划师因地制宜编制了37个实用性村庄规划,整体提升乡村形象品质,其中,永宁街道、桥林街道高汤村、汤泉街道新金社区获2022年中国最美村镇称号。据统计,2022年全区休闲农业接待游客520万人、综合收入达16.3亿元。

以党建领航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浦口区还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婚俗改革,推动文明祭扫,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区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100%。开展志愿服务进小区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68场,受众人群达15000余人次。成功培育1135名“法律明白人”,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4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浦口区将着力完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开创农民增收新愿景,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以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