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泰州姜堰烟草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护航开学季

2023年02月0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月6日,江苏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新学期。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江苏泰州姜堰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姜堰烟草”)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全方位立体宣传  

“原来吸烟对健康影响这么大!”“我回家要劝阻我爸抽烟”……2月5日下午,姜堰区实验小学门口展示的《远离烟草制品危害》漫画图册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的围观。当天,姜堰烟草准备了近500份漫画宣传资料,向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分发,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知度,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远离烟草制品。

此外,姜堰烟草还借助诚信小组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利用“案例解读”“你问我答”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开学前夕,姜堰烟草组织相关人员走进16所学校周边近上百位零售户店里,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900余份。

全覆盖排查清理  

“李老板,您的店铺距离学校只有120米,根据新实施的《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许可证还有3个月就到期了,现在我们对主动搬离原址的店有照顾政策,要不您再和家人商量一下?”姜堰烟草执法中队长夏敏说。这是夏敏第三次上门来做零售户李欣的思想工作。“夏队长,我的小店已经选好新地址了,明天我就去行政审批中心办理手续。”经过夏敏的多次劝导,李欣的店铺终于搬了“新家”。

为清理整治校园周边卷烟零售点,姜堰烟草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实时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监管全覆盖。采取“先宣传政策劝退,后依法依规清理”的工作方法:对于主动配合的,加强宣传解释,指导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搬迁新址;对于犹豫观望的,主动上门了解困难和疑虑,确保有序稳妥劝退;对于坚持在原址经营的,到期坚决不予延续。

全过程联合执法  

“王师傅,你的店铺虽然距离学校较远,但路过的学生多,平时要多留神,对难以判定是否未成年的,要让其出示身份证件,决不能把烟卖给未成年人!”姜堰烟草客户经理王淼上门叮嘱道。“你放心,我是这片的诚信小组长,一定发挥带头作用,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零售户王波表示。

连日来,姜堰烟草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守护成长”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校园周边文具店、食杂店等无证经营烟草制品行为的治理,重点打击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行为,构筑“守护成长”坚固屏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姜堰烟草主要负责人朱琳说。(徐云)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