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 在土耳其江苏人回忆地震瞬间

2023年02月08日07:56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发生强震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7日,首批中国蓝天救援队50名队员,前往土耳其参与救援。其中,23名江苏蓝天救援队队员赴土耳其参与救援,预计8日到达土耳其展开救援。此外,爱德基金会救援队将于8日动身前往武汉集合,共约60人飞往土耳其开展地震灾害的相关救援工作。

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火速驰援

2月6日晚,北京蓝天救援队发布土耳其地震救援报备通知,启动全国备勤工作。据江苏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徐文杰介绍,“我们接到北京蓝天救援队的通知后,就立刻进行动员,很多队员都积极响应。”

“我们队昨晚7点左右接到土耳其应急救援任务,今天是准备一些地震救援需要的物资,明天到达现场之后,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协调中心,辅助现场的总指挥,进行一些物资人员的记录,以及人员的调配的工作。”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秘书组副组长陈日环说。

江阴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赴土耳其

7日,无锡江阴市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迅速集结,与省内其他蓝天救援队队员一起出发,前往土耳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此次江阴派出的三名队员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并第一时间集结完毕。队员们携带了可以在狭小空间开展作业的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三名队员于今天下午6点从无锡硕放机场乘坐飞机赶往广州,再转机飞往土耳其,预计8日上午将到达土耳其。

宜兴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赴土耳其

2月7日下午,无锡宜兴市蓝天救援队派出专业救援队员作为第一梯队赶往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这也是宜兴市历史上首次有救援队参与国际性救援。

2月7日下午,宜兴市的3名救援队员与江苏省内其他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会合后一起出发前往广州,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乘坐国际航班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再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根据航班信息预测,这3名救援队员乘坐的国际航班,将于北京时间2月8日22点左右到达伊斯坦布尔。

爱德基金会救援队也将于8日一早动身前往武汉,与其他几支救援队集合,共约60人飞往土耳其开展地震灾害的相关救援工作。

“我们去更多的是从受灾群众灾后的需求出发,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比如紧急救援阶段可能缺少衣物、食物,进入到过渡安置阶段可能有一些新需求产生,比如卫生、上厕所的问题、基本生存保障的问题等。”爱德基金会国际救援队崔亚洲说。

在土耳其江苏人回忆地震瞬间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联系上了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斌,他是江苏连云港人,1999年赴土耳其。据赵斌说,地震发生时,他在开塞利,距离震中200多公里。开塞利震感强,夜里4点多(当地时间),大家被震醒,13:00多(当地时间)又开始震,感觉比上次更强烈。

赵斌表示,开塞利有个滑雪场,每年雪很大,但今年没下什么雪。震后,开塞利下了鹅毛大雪。

中国政府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今天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同时,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方和叙方各提供20万美元援助。当地华人华侨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据了解,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已于上午赴灾区开展救援。中国政府将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如果您或家人、好友在土耳其,请记住以下几个电话,我们等着您平安的消息。

(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方晨 李洋 姜超楠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来源:苏州台 淮安台 编辑:张英昊 刘琳 张琳曼 李明莉)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