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高淳双游村:小乡村里大电商

张瀚天
2023年02月1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双游村。受访者供图

双游村。受访者供图

物流中心产销一体、电商直播发展正盛、农民创业园活力迸发……与过去相比,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搭台,经济“唱戏”,村民受惠。10年前,经济薄弱的双游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达219人,村集体收入只有十几万元。2014年起,该村从高效建设农业、电商产业、物业经济着手,走出了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子,2022年,双游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70万元。凭借电子商务,双游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诸新良和农户一起研究花木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诸新良和农户一起研究花木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做强电商,带动村民致富

双游村靠近游子山,农户过去多以种植养殖等为生,但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为了摆脱经济薄弱的状况,双游村将果蔬大棚种植作为发力点。“最初种大棚草莓时,我们每天住在棚里,冬天烧炭化雪,还因不懂方法闹出了一氧化碳中毒到医院吸氧的‘笑话’。”回想带领村民创业初期,双游村党总支书记诸新良感慨良多。

“发展不是‘等靠要’,而是要靠肯拼肯干,说干就干。”农业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在双游村拉开了“序幕”。恰逢当时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12月,双游村集体成立了双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20年,双游村又整合1700亩流转土地,以电商产业为引擎打造了集农产品种植、生态观光旅游、电商销售平台和农民就业培训等功能的农民创业园。其中有800亩水稻基地、260亩蔬菜种植基地、8000平米恒温玻璃大棚,年产水稻76万斤、双低菜籽油2.5万斤及各类蔬菜50万斤。

双游村本地生鲜蔬菜配送业务也成了新的发展极。“依靠农创园,我们先后向南京新工集团、南京新农集团公司、拼多多、美团优选平台供货,同时与区内多家中小学食堂及企事业单位食堂达成配送协议。”双游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邢光平说。

“这些年,‘双游’品牌农产品已经有了稳定的增收能力。”诸新良介绍,通过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双游村拓宽了大米、菜籽油、螃蟹、草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双游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了近7000万元。

马恒宏正在进行电商直播。双游村供图

马恒宏正在进行电商直播。双游村供图

三产融合,年轻人回来了

“有环境、有资源、有区位,如果有好的载体和平台,双游村就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和发展能人来村里创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诸新良谈及建设农民创业园的初衷时说。

凌晨5点,马寅已经驾驶着货车,前往高淳的机电学院运送蔬菜了。“‘双游’品牌蔬菜已经供给高淳25所学校、多家敬老院以及区内企事业单位。”马寅今年29岁,如今是双游农创园的配送经理。“在外面工作很多年,不稳定还顾不上家,看到村里经济不断发展,就选择回来了。”

“这是我们村民自家种的黄瓜,绿色纯天然,大家可以放心购买。3、2、1,上架!”在双游村农创园里,90后马恒宏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镜头前,作为“新农人”的他通过多点位、多渠道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为双游村产业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回来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里享受到农创园平台便利的人也越来越多。”邢光平对村里的变化颇有感触。

“他们常说什么数字经济,我不太懂,但是电商发展,真的帮到了我们。”村民马先生说,去年3月,双游电商让约10万斤滞销的笋全部售出。

“生意好了,我们也就忙起来了。以前在家没事做,只能干干农活,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个月能有好几千元收入,日子越过越踏实。”村民王女士现在是一名蔬菜分拣员。如今的双游村,农业生产、物流运输、电商零售等多线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发展物业经济,为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连锁经营发展模式,股份和房租收入增加集体收入……诸新良和两委班子还有更多新想法。“目前村里也在学习探索预制菜,拓展新的电商产品和渠道,不断优化供应链。”邢光平对未来也满怀希望,“我们会考虑加大蔬菜种植规模,真正做到自产自销,将周边的村庄都带动起来,把优质的大米、螃蟹等农产品输送出去。”

“未来,双游村将持续发挥好双游村农民创业园的核心载体作用,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文章做得更大更好,使村集体经济得到更好发展,村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诸新良表示。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