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健康驿站、PCR实验室、核酸小屋“拼单变形”

2023年02月16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策略调整,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积极转变思维,围绕辖区内健康驿站、PCR实验室和核酸小屋“三个类别”进行“拼单变形”,对发挥疫情防控资源新功能进行有益探索。

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健康驿站一般都是装配式房屋。但堰桥街道的健康驿站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共有7栋楼组成,其中6栋楼为6层,底层设置为双人标准间,2层以上为单人间,另有一栋为2层,作为医务人员工作配套区,占地面积约20393平方米,拥有612个房间。“设计之初,我们坚持采用混凝土结构,选址也是有意靠近工业配套园区,就是考量到资源的转化利用,可以转型为人才公寓。”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表说。 

将健康驿站转型为人才公寓后,每个房间都配备有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网络等设施,进一步优化了生活的舒适性、便利性。目前,堰桥工业配套园区内多家企业已经与堰桥街道签订意向入驻协议。

据了解,2022年,堰桥街道以惠山区二院为载体,投资建设PCR实验室,通过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后,为辖区内20.8万余人口提供了“快速检测、早出报告”的服务效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PCR实验室使命任务也随之转变。“虽然PCR实验室可以进行几百种病毒检测,但是我院通过对日常接诊人群的结构分析,接下来将着重开展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病原体、孕妇B族链球菌、妇女人乳头瘤病毒、传染病人群(肝炎)病毒的核酸检测。”惠山区二院党委书记廉兴说。PCR对病原体的检测解决了免疫学检测的“窗口期”问题,可以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同时PCR实验室可以为医院的学术科研项目提供积累实验数据。

健康驿站转型人才公寓现场图。堰桥街道供图

如何让闲置的核酸小屋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亮丽风景线?堰桥街道召开了核酸小屋转型专项研讨会,通过集思广益使得核酸小屋具备更加多样化的功能。

堰桥街道城管部门选择辖区内最大的商业体中心——悦尚奥特莱斯、区级文化重点工程——“天上村前”历史文化街区附近的核酸小屋转型试点,打造城警联动工作服务站,目前转型改装工作正在开展,“城警驻点街区,可以在市容市貌、市场安全等方面作出快速反应,有助于辖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再上新台阶。”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宇介绍。城警联动工作服务站整体外观设计与周边建筑物风格保持高度融合,内部配置有热水、手机充电、报刊阅读、便民箱等,还可为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以及市民朋友提供小憩和简单医疗救助。接下来,城警联动工作服务站将出现在农贸市场、公园景点及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

辖区内社区也因地制宜开展核酸小屋升级改造计划,把社区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在新惠社区复地小区的“健康驿站”内,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正在给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我们社区范围比较大,我住的小区离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最远的,步行要接近20分钟,这个‘健康驿站’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附近居民陈慧阿婆乐呵呵说道。(淼珺)

(责编:马晓波、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