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高淳:冬训实境课堂助力乡风文明

2023年02月1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基层党员来到周城村,实地感受乡风文明。徐丽萍摄

基层党员来到周城村,实地感受乡风文明。徐丽萍摄

“红事菜谱22选14,每桌不超过400元;白事菜谱16选8,每桌不超过200元。”2月15日下午,南京市高淳区的30名基层党员代表,来到砖墙镇隆兴村河口红白理事堂对着一份红白喜事堂菜谱研究了起来。

这里是“淳思享·强国有我”基层党员冬训实境课堂的第一站,当天,高淳区的基层党员代表们走进砖墙镇,用乡音传递“党音”,感受文明乡风。  

“在农村地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现象仍然存在,人情消费、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会给广大村民造成过重负担。”隆兴村的第一书记任丹向学员们介绍道。2019年起,隆兴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尝试利用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探索打造“红白喜事堂”。2022年,南京市安居集团与隆兴村结对共建,体系化打造红白喜事堂,重点做好房屋出新、设施更新,细化村规民约、服务保障等,共同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平均每年办理红白喜事近120场,为村民节约开支30多万元。”任丹说。

“砖墙镇周城村是省级传统村落,东汉末年东吴名将周瑜曾迁居于此。”离开隆兴村河口红白理事堂,基层党员代表们又来到周城村,聆听村党总支书记周建平的讲述。周城村以“孝”文化为核心,以社区服务“微治理”为切入,改造升级“微治理”服务中心,同时深入挖掘周氏宗祠、孝子坊乡村文化底蕴,提炼地方精神文脉,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打造公共文化新场景,推动“孝”文化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深入结合,加快推进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以往冬训,大家都是坐在会议室里单方面听宣讲,即便有互动环节,大家也比较拘谨。现在实境课堂的形式更接地气,氛围也更轻松,大家也很容易打开‘话匣子’,说出‘心里话’,道出‘难心事’。”党员卞文祥说。

“我也来谈一谈!”在实境课堂互动环节,“中国好人”卞伟伟、文明家庭代表等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了一次热气腾腾、别有新意的学习讨论。从文明家庭示范引领到中国好人事迹,从践行志愿服务到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从建设红白喜事堂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没有艰涩难懂的话语,没有深奥复杂的说理,大家谈的全是“接地气”的人与事,现场不时响起一片赞同声。

“‘淳思享·强国有我’线下空间是南京市首家‘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高淳区委宣传部吕新海说,“今年,高淳区着力打造‘淳思享·强国有我’冬训实境课堂,将线下空间与砖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地标、乡风文明示范点等串点成线,重点打造2条参观学习线路和3个学习场景,组织开展交互式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提升过程体验感、活动参与感、学习获得感,为党员冬训注入新活力。”(葛曼宁 蔡伟 张瀚天)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