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海安:“云地同频”画出党员冬训最大“同心圆”

2023年02月0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冬训活动现场。海轩摄

冬训活动现场。海轩摄

拓深宣讲空间,线上理论直播间同步线下理论宣讲活动;融入“理论集市”、传统节日、新社交方式,把理论送到基层一线,画出冬训同频共振最大同心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眼下,江苏南通海安市党员冬训正如火如荼开展,一幅“云地同频 理润万家”的党员冬训画卷正徐徐展开。

集市授“理”,理论超市接地气

“二十大报告讲得清,句句铿锵系百姓,全面部署指航程,举旗定向领复兴,六个坚持观点新,立场坚定旗帜明,六个坚持说得好,具体内容要知晓……”近日,在“志愿暖心春”主题集市中,现场“云课堂”和集市上理论宣讲同步,海安高新区“理论宣讲轻骑兵”通过快板表演、互动问答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名嘴结合自身实际,采用通俗易懂、简短精悍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2日,白甸镇在傅舍村开展冬训“456行动”,把学习课堂搬到户外,点燃了理论的火炬。傅舍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赵志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近年来傅舍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取得的各类成绩,给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百姓名嘴许桂兰和“甸上好声音”理论宣讲团成员为大家带来了“e线点单 理润万家”党员冬训“理论直通车”进村居点单宣讲活动。

围炉送“理”,理论课堂冒热气

围炉煮茶话思想,且喜人间好时节。在暖阳的照耀下,一场“烟火气”十足的“茶话会”正在“热情腾腾”地召开。一间凉亭、一张小桌、一炉炭火,烤上红枣、橘子、花生、红薯……社区干部、青老党员、居民群众围炉而坐,将民生难题、政策理论娓娓道来,共同传递冬训“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联盟,来解决老百姓家门口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海安街道星海社区创新冬训“微言堂”,社区负责人开启冬训第一讲,根据基层党员群众需求,科学选定主题,实现“点菜配餐”,激发冬训“星”活力。

“小区没有门禁,有时候孩子们在家门口玩耍大人们也不太放心,能不能给我们解决一下”“居民养老服务项目不够丰富,开放时间短”……一件件咨询、一声声建议,汇聚着民生期盼,检验着社区服务效能。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居民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并形成闭环销号机制,托稳百姓家门口的“小确幸”。

元宵有“理”,理论盛宴聚人气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节日的文化内涵,同时增强冬训工作吸引力,南莫镇将冬训课堂和传统习俗相融合,在唐庄老街为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丰盛的元宵“盛宴”,在实践中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活动吸引了周边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共聚清风亭“闹元宵”,在镇青年党员和唐庄村支部副书记唐春成的带领下,话元宵、猜灯谜、学理论。理论文化、生活常识、科普知识纷纷“隐身”于灯谜之中,带着激动与欣喜,一道道谜底被揭开,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参与者都尝到了精神文明和理论知识的双重“大餐”。

唐春成用村居里发生的小故事作为切口,用浅显的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青年党员则化身“考官”,随机选择对象出考题,抽查大家的学习成果,助力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冬训聚能量,奋力谱新篇。海安开发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农家书屋等阵地,以“庭院小课堂”“车间一刻钟”等形式,打破场地局限,打造一线实地课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以“理论+云端”“网络+宣讲”等形式,打破空间局限,打造“理上网来”云课堂。滨海新区采取“三学三课三心”方法,多维度深化党员冬训内涵,发挥“关键少数、青年宣讲员、专家学者”三类人在冬训中的作用,通过阵地课堂固定学、情景课堂实地学、榜样课堂引领学等形式,确保党员冬训无盲点、全覆盖。

据介绍,该市下一步将继续以党员冬训活动为载体,把流动性、集聚性、灵活性极强的“板凳讲习所”“围炉茶话会”等理论宣讲拓展到“e空间”,搭建群众身边随时可听、可视、可互动的传理论、讲国情、接地气、聚民心的理论宣讲平台。(顾寒秋 章晶晖)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