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太仓烟草:揭露“奶茶杯”外衣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年02月17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呵护祖国花朵,远离电子烟”主题宣讲活动。朱瑶摄

“小朋友们请注意,图片中的小杯子里面装的不是奶茶,它是一种新型的电子烟,它会释放重金属物质对你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2月17日,太仓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仓烟草”)在约谈提醒电子烟商户的同时走进校园,开展“呵护祖国花朵,远离电子烟”主题宣讲活动。

据了解,2022年10月1日电子烟国标落地实施,水果味电子烟被禁止在国内销售。在此背景下“三无”电子烟为躲避监管,改名换姓,以“奶茶杯”“可乐罐”等形式悄然流通。

约谈提醒电子烟商户活动现场。王子贤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的“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果味电子烟专项整治工作。 当天上午9点,太仓烟草现场组织17户电子烟商家代表进行约谈宣讲,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重申严禁以假借周边产品售后服务之名,通过朋友圈或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变相销售电子烟。以播放打击销售非法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的新闻报道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阐明零售户应配合监管的主要事项。

在约谈会上,电子烟商家陈之涛表示:“今天的视频我受益匪浅,今后我坚决配合你们工作,如果看到有向未成年人贩卖电子烟的现象,我会马上拨打“12313”电话进行举报!”

随后,工作人员们来到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市管一中队队长黄志刚化身成为黄老师,通过与学生面对面宣讲、互动问答、展示“三无”电子烟实物图片、播放专题视频等方式,对电子烟、“三无”电子烟危害及其识别防范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电子烟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和安全隐患,呼吁学生放下好奇心与炫耀心理,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

“听了叔叔们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这些看着可爱的‘可乐罐’‘奶茶杯’危害这么大呀!我以后看到有人购买,一定及时制止,并且及时告诉老师!”太仓科教新城实验小学学生钱彦辰说。

下一步,太仓烟草将继续拓宽宣传渠道,持续开展“呵护祖国花朵,远离电子烟”系列宣讲活动,强化市场监管,切实提升电子烟治理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刘奥 黄志刚)

(责编:马晓波、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