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持续创新党史学习路径 淮安市淮安区第三届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启动

2023年02月1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刘泽摄

启动仪式现场。刘泽摄

人民网淮安2月18日电 (杨维琼)“红色基因代代传”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第三届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日前启动。

淮安区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不仅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著名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出发地和新安旅行团母校新安小学的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还发生过横沟暴动、车桥战役等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近年来,淮安区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弘扬新旅精神,成立了“小好汉宣讲团”宣讲新旅故事、组织社会实践调查。2021年,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当年5月30日收到总书记的回信。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深入挖掘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红色故事,能够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更加入脑入心,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红色纽扣’。”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说,“我们连续三年开展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脚下这片红色热土,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好地肩负起建设家乡的光荣使命。”

据了解,淮安区持续创新以文艺形式开展青少年红色德育工作,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儿童小说《中国少年》,报告文学《一群小好汉》《新安旅行团》,电影《一群小好汉》,歌曲《新时代好少年》《我们是民族复兴接班人》等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活动现场,当地新安小学、周恩来红军小学、关天培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表演了《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前进、前进、进》《崛起江淮》等节目。“小好汉”宣讲员、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陈彦含说:“我要以‘新旅’前辈为榜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小好汉。”

淮安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王怀扣介绍,“经过连续两年的举办,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已成为淮安区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关注和参与,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有思想、长志气的精神大餐。”他表示,未来淮安区将继续在用好红色资源、宣传红色资源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打响淮安红色名片,让更多的人了解淮安区、走进淮安区、爱上淮安区。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