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相城高新区:数据赋能让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智慧之翼”

2023年02月20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您好,这边有一个紧急工单需要立即处置。”走进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坐席员们一边和部门、社区电话沟通协调,一边快速打字,在平台进行派单、结案,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通过融“12345”热线、寒山闻钟、领导信箱、数字城管、公众监督等多个系统的数据信息,该指挥平台已经成为百姓反映诉求的“中枢站”。

集成指挥中心工作现场。相元宣供图

集成指挥 部门联动更高效

“有人在太东路元和塘桥偷倒建筑垃圾!”近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大厅接到由市民拨打“110”举报偷倒建筑垃圾的工单,坐席员随即联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研判分析,通过调取监控等方式,初步研判车辆来自附近工地,并且已经倾倒多次。

当天下午,集成指挥中心联合相关部门、涉事属地社区进行现场执法,当场抓获偷倒建筑垃圾嫌疑人1人,查扣重型自卸车辆1辆,并依法对涉事企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给予行政处罚。

这样的多部门“配合战”在集成指挥中心平台常有发生。元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实际情况复杂多变,且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只有依靠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平台的及时响应和多部门的联动配合,才能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调解进网格。相元宣供图

网格扎根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2年,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集成指挥中心与相城法院联动,通过网格助力庭前调解,共完成案件7件。其中,绿色时光社区第1网格调解案例获得苏州市政法委一案一奖典型案例。

据了解,绿色时光社区的5家业主因不满物业服务,多年拒绝缴纳物业费,小区物业遂将5户业主一纸诉状告到法院。集成指挥中心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网格网格长何一帆,通知他沟通处置。何一帆逐户上门了解情况,收集业主和物业双方的意见建议,搭建沟通桥梁,督促物业完成各项问题整改。经过耐心调解,最终5户业主都缴纳了物业费,让“网格通办”机制发挥基层网格的“根系力量”,做到及时化纠纷,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元和街道不断优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机制,划分综合网格212个,专属网格2个,微网格1100个;2022年招聘专职网格员100名,聘用微网格联络员1100名。同时,为网格员配齐工具包、工作服、证件等装备,开办多元化网格课堂,不断提升网格队伍能力水平,提高网格管理服务能力。

以房管人 社会服务更智能

“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都接种了吗?”“9栋1104漏水了,有没有居住人员信息可以立即通知?”“10栋1201群租房整改后有无新增入住人员?”……为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集成指挥中心联合相城区大数据局,在相城区基础协同平台上开设人房信息系统,将辖区150多个小区和公寓的房屋信息纳入系统中。通过网格员“铁脚板”巡查走访,挨家挨户联系群众,及时有效采集和更新房屋内人口信息,确保辖区实有人口信息的完整真实,切实提升网格员公共服务能力。

人口数据库的建立是为了提供更现代化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后台分析研判预警,集成指挥中心能为相关职能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社区日常管理提供便利,真正实现“以房管人”,形成“智慧网格”。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集成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情等优势,全面推动辖区精细化管理,让网格员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成为社区、街道分析研判的“活的数据层”。同时,通过掌上录入、云端更新、预警推送、线下核实等方式,不断提升数据完整度,为元和社会治理插上“智慧之翼”。(王丹丹 包悦花 查世铭)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