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南京仙林街道:将最难解决的事一件件办好

本报记者 王汉超
2023年02月23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23日 第 11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23日 第 11 版版面截图

仙林街道一景。周铁军摄

志愿监督员向孙金娣(左二)反馈网格工作督促情况。仙林街道办事处供图

仙林街道举办“千家宴”活动。仙林街道办事处供图

原标题:

南京仙林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织密组织体系、党群联动共治——

将最难解决的事一件件办好(一线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街道依靠党建引领,织密组织体系、推动干部下沉、党群联动共治、整合区域资源,将分散的力量汇聚起来,将最难解决的事一件件办好。13年时间,一个28万人口的街道变成一个充满活力和友爱的大家庭。

——编 者

13年前,孙金娣刚刚调任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到任第二天,街道200多名群众因为小区车库纠纷聚集在栖霞区政府大门口。

群众来自香樟园小区,就在仙林街道办事处对面。虽说只有一路之隔,群众却从未找街道反映过问题,街道干部也并不知情。“群众不相信街道,街道不了解群众。”提起这件事,孙金娣依然记忆深刻。

那时候,农牧场改制、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商品房开发、物业管理失序……要破解这一系列难题,离不开群众支持;但不解决这些难题,又得不到群众支持。一个有着28万人口的街道该怎么办?

难 题

发展快、问题多、矛盾复杂,可抓手少、人手不够

孙金娣看起来瘦弱,心里却有着一股劲。她知道群众反映诉求时有些信不过街道,便下定决心要把信任找回来。

“仙林街道情况特殊。”孙金娣告诉记者,街道地处南京市东部郊区,与主城相距较远,相对独立。随着2002年南京大学城开工建设,近10年后,这片曾经荒僻的农牧场、远郊区快速发展成中心城区的组团,面积达到一般老城街道的十几倍。

发展约20年后,经过改制拆迁的本地农民、购买商品房的新市民、高校师生、各类外来务工人员等纷纷涌入,仙林片区总人口达到28万。“压缩饼干”式的快速城镇化积累了不少问题,黑车、群体上访……是那些年里留在人们记忆中最突出的印象。

面对越来越大的摊子,仙林街道显得有心无力。从财力上看,街道不管城市建设,没有土地资源,财政收入有限;从人力上讲,街道干部很多是改制来的原农牧场职工,能力素质很难适应精细化治理工作。

发展快、问题多、矛盾复杂,可抓手少、人手不够,刚上任的孙金娣面临着不小挑战。

街道上承政府治理,下连居民自治,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如何让街道更好地发挥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干事就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拉出来一个党支部就要像一座堡垒,站出来一名党员就要成为一面旗帜!

打破困局需要找准切入点,仙林街道从建立网格、划清责任田寻求破题。根据实际情况,仙林街道不断细化延伸,逐步形成10个社区、285个网格,涵盖2668个驻街单位。街道29个科室相应整合成10个“功能型”服务办公室,与社区党组织责任共担、难题共解。从街道班子成员到社区党员干部,全都分到网格各负其责。

此后,遇事找谁办?有话向谁说?网格员。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盯得紧”志愿监督队伍也建立起来,每日点评、每周小结、每月考评。这些机制运行一段时间后,仙林街道在南京市城市管理考核中从全市20多名跃升至前列,并连续多年蝉联第一。

破 局

工作重心沉在一线,从班子成员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网格化管理没什么‘高大上’的”,很多人听到仙林街道抓“网格化”并不以为然。还有些人说,搞这些花架子就是想出风头。

仙林的党员干部不理会这些,只顾实打实地干事。除了本职工作,每名干部还被分派进网格责任田,责任具体到事,对接精确到“点”,相当于一下子担起两份工作。孙金娣半年多吃住在单位,街道班子成员白天盯在各处,晚上集中复盘,谈问题、找对策、想办法。

要避免虚的、假的、表面化的做法,就得不断向实的、细的、小的方向落实推进。街道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所有人最大程度下沉到网格、进到现场,上门入户摸透情况。

不知道如何与群众打交道,街道就分情况细化表格;辖区人员出现流动,家庭情况出现变化,街道就定期回访……几年下来,街道干部每个人都积攒下几十本笔记,对很多情况熟稔于心。

万事开头难。随着工作量增加,一些干部意见不小。但运转起来之后,事情反而越办越少,效率越转越高。对很多网格里的难题解决在平时,也减轻了干部工作负担。

仙林街道将工作重心沉在一线,从班子成员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总结出“网格思想统一法、网格一线工作法、网格问题解决法、网格落实督导法”等各类实战技能。

破局之后,仙林街道主动向问题动手。党建不仅是坐在会议室搞学习,更要把党员干部放到实战中磨砺意志、锤炼品质、锻造能力。放在事上磨充分了,再学习、再领会,才吃得深悟得透。

“那些最难解决的事,正是磨刀石”。每次孙金娣提出攻克难题,常让人心里直打鼓:“能成吗?怕是不行吧?”孙金娣态度坚定:“难事,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

仙林新村属于安置小区,1999年回迁时,1056个地下室空间还没分。一些群众趁机私自占有,谁先焊了门、上了锁就是谁的。随后的10多年间,新村地下室乱堆杂物、私拉电线,各种事故纠纷不断。但听说街道要下大力气整治,群众不仅不欢迎,反而有些质疑:“解决难题,就凭一张嘴?”“房子租出去了,协议签了,还能把租户撵走?”

孙金娣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分成6个工作组,苦口婆心做了10多个月工作,群众从开始的怀疑、观望、不配合,直至慢慢认可、逐渐参与。后来,仙林新村地下室清空杂物、清退租户、排除隐患、重新分配。仙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喻辅蓉感慨:“随着最难解决的事一件件办好,群众越来越相信我们,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凝 聚

各类志愿组织、丰富的志愿活动,像混凝土里的钢筋,把党员群众紧紧连接起来

退休前在国企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徐健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在仙林街道参加会议的情景。那天,孙金娣在会场看到这张新面孔,主动和她攀谈起来,告诉她:“做志愿者,我觉得你能行!”

徐健以为这就是一次客套。“没想到,她时刻关心着大家。哪位志愿者好几天没见到,她就会主动问情况。谁家出什么事,她也帮着想办法。”徐健说。

在仙林街道,志愿者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孙金娣常叮嘱街道干部“对待他们要和自家长辈一样”。志愿者们也将心比心,支持街道工作。

在仙林工作13年,孙金娣头发稀疏了,人也消瘦下来。由于做了5次大手术,她平时只能吃些清水煮菜,药却要每天吃10多样。志愿者们都心疼她:“你那不是在干工作,是在拼命!”志愿者张贵雄说得坦率:“遇到她这样死心塌地干工作的干部,我们心甘情愿出份力。”

但刚开始动员群众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时,并不顺利。有的街道干部下沉到网格,不认识群众、不知道如何同他们打交道,甚至门也敲不开。为此,仙林创造出一个“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的常态化走访方式。居民王长春刚从外地到仙林街道,要办居住证,初来乍到方向都辨不清。网格员主动登门,把证办好了送到他家里。就这样,一来二去,王长春对陌生环境熟络起来,后来也当了志愿者。

在仙林街道,每到新年和“七一”,都会召开一次千人党员群众大会。大会上演的节目、汇报的成绩,都与居民息息相关。大家直观看到街道处理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也更支持街道工作。

栖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宇峰曾在仙林街道工作过。他回顾说,真情加实干,基层党组织像炭火一样引燃带动了群众。各类志愿组织、丰富的志愿活动,像混凝土里的钢筋,把党员群众紧紧连接起来。

整 合

抓党建要带出大共建,小支部也能聚齐大资源

仙林街道驻区单位众多,高校、企业等性质不同、隶属不一、规模参差,管理难度很大。

街道想做事,就需要调动各方力量。由于前期已经建起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又有志愿者队伍支持,仙林街道提出“抓党建要带出大共建,小支部也能聚齐大资源”。

“硬着头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是孙金娣总结的工作方法,凡事一遍一遍去协调,一次一次想办法。大成名店是仙林最早建成的商业综合体,由于建得早,设计“先天不足”。多年层层分包转租,一间铺面隔出七八家。近几年,随着外卖兴起,大成名店地下发展成了大学城的餐饮外卖点,安全隐患更加突出。

排烟管道少,线路设施老化,油污裹在密密麻麻的电线上。29个燃气表竟私自接出70多处锅灶明火,怕燃气泄漏只能每天拿表监测,稍有不慎就要出事。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不堪,食品安全更是难以保障。可说到治理,却找不到主体。业委会无人负责,物业长期亏损,店铺“二房东”们更不愿理会。改造设计、硬件更新,需要花费的资金显然超出了街道能力。

与其年年“排雷”,不如彻底整治;与其等出事被问责,不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2021年,仙林街道通过党建联盟共建,一次次反复上门,争取共建单位把大成名店气改电等提升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然而面对停业带来的损失,商户们非常抵触,为此街道再次成立6个工作组上门做工作。面对想不通、有顾虑的商户,街道干部们就一次一次登门,最多一家,竟去拜访了46次。

如今的大成名店焕然一新,商铺经营者反馈“环境干净了,生意更好了”。地下一层入口处,满墙都是商户送的锦旗。“旗多到挂不下,改用图片缩小,地方仍是不够。”

银城物业大成名店项目经理戴海威说:“在仙林工作,很累,收获却很大。”曾经,孙金娣召集辖区物业公司开会,只到了两家。如今200多家单位的会议,临时通知,半小时到齐。物业公司成了仙林街道基层治理的牢固一环。

2018年,南京遭遇了一场暴雪。那一夜,雪太大,人手跟不上,孙金娣向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求援,学院师生同街道干群志愿者一起,奋战了一夜,清出了干干净净的路面。时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治平说:“看似是我们向街道伸出援手,其实是街道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参与在一起,我们就能共情在一起。”

“街道不是一个‘小圈子’,而是一个‘大社会’。”孙金娣说,靠党建引领,分散的力量聚起来了,这里越来越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了。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