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舆评丨苏州一医院现“丁义珍式窗口”,服务为民的意识丢不得!

李静晔  
2023年02月25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低矮的服务窗口,半跪的沟通方式……在电视剧《人民的民义》播出后,“丁义珍式窗口”一度引发热议。时隔多年,现实中的“丁义珍式窗口”依然被不时曝出。

2月22日,一段关于苏州市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收费窗口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收费窗口低矮,正在缴费的男子蹲在地上和收费人员交流。有记者联系到了该医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不用跪着,弯着腰就可以了呀,他自己跪着跟我们医院没什么关系吧。”当记者询问其窗口设置大概是多高时,该工作人员又说:“一般正常窗口高度啊,不然也不会设置这么低啊,像银行啊,有些医院都有这种低的窗口啊”。

如此“理直气壮”的回复不禁让人咂舌!

广东新闻广播就此评论称,医院收费窗口低矮的问题,公众反映之后,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及时整改,而不能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患者怎么样是患者的事,与医院无关。自以为理直气壮的狡辩本身就是无力的,只会增加公众的反感。

极目新闻认为,这样的窗口设计都反映出医院公共服务意识的薄弱,没有真正为患者提供尊重和方便。事实上,将窗口设置成正常高度,配备上相应的座位,不仅能让患者办事舒心,也更有利于缓解日渐紧张的医患矛盾。

据最新报道,该医院已连夜进行排查,拆除了部分较低位置业务窗口的玻璃,并在业务窗口前增加了座椅。但值得反思的是,为何“丁义珍式窗口”经过曝光后才得到整改?为何“丁义珍式窗口”屡屡曝光仍不时出现?公共服务窗口怎么建,是否应有统一标准?

人民日报6年前曾刊发评论《让窗口回归服务》。针对现实中的“丁义珍式窗口”,文章说: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样的窗口并非主流,但只要还有一个,干群间无形中就多了一层隔膜。进而指出,“改的是窗口,转变的是服务思维。发现并整改好‘丁义珍式窗口’,窗口便能真正回归其为人民服务的本义。”

公立医院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应贯穿医疗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便民利民,最终要靠一个个细节来体现。说到底,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自觉,才会有细节上的人性温暖展现。不仅医院窗口、政府办事大厅应引以为戒,各行各业皆是如此。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