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 南京江北新区各街道竞相出实招

2023年02月28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沿声回响”理论宣讲品牌活动。沿江街道供图

“沿声回响”理论宣讲品牌活动。沿江街道供图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实落细、走深走实,近期,南京江北新区各街道竞相出实招,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学用结合,为党员“充电蓄能”,促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因地制宜 让理论“声”入人心

为进一步打响“沿声回响”理论宣讲品牌,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着重发挥优秀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能讲”“会讲”的青年干部组织起来,成立青年宣讲团。街道还邀请专家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授课,组织“百姓名嘴”就如何提高宣讲技巧作交流分享,有效提升青年宣讲员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水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街道实际,打造“学习大讲堂”文明实践特色理论宣讲阵地和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宣讲阵地,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宣讲二十大系列分享会。11位基层实践站站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各自社区的具体工作相融合,把“大道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家常话”,用“青年的声音”传“党音”,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出特色、“讲”到深处、“声”入人心。

据介绍,以“沿声回响”理论宣讲品牌为主线,沿江街道还开展以“头雁领飞”“我是冬训主讲人”“强国复兴有我·青年说”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并在实境阵地开展“行走的理论课”。此外,还创作了音诗画作品《平凡铸非凡 榜样在身边》,8位青年党员通过诗朗诵的形式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关于党的二十大学习应知应会自测打卡区。长芦街道供图

关于党的二十大学习应知应会自测打卡区。长芦街道供图

长芦街道从党员需求出发,以集中学、研讨学、观摩学、网络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学原文、悟原理,以书记带头讲、青年党员上台讲、百姓名嘴深入讲的方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学思悟见、知行合一。

与此同时,该街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党员冬训与文明实践紧密结合,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暨‘我和我的祖国’摄影作品展”为主题的冬训实践课堂,以图片展览形式进行实景学习。

党员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厂街道供图

党员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厂街道供图

学用结合 促进为民办实事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北新区各街道坚持学用结合、因地制宜,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转化等方式,推动党员冬训“接地气”“冒热气”“焕生气”。

长芦街道将辖区工作实际和党员学习需求融合贯穿“冬训”全过程,开展“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江北新区2023年“创响江苏”春风行动长芦招聘会,为当地劳动者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同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演练,组织党员干部和企业安保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学习。把冬训学习同居民需求相结合,切实让冬训抽象的理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践。

大厂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冬训课堂前移至服务群众第一线,以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员冬训工作的落脚点,推动社区治理新升级、文明实践有温度、文化文艺显亮色。

在推动社区治理新升级方面,新华一村社区启动“12345先解决问题再说”响应机制,帮助辖区居民修复护坡挡墙,消除安全隐患;太子山社区加强网格日常巡查,落实查有所改,积极消除树根隐患、修复围挡;和平社区按照“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党员开展“敲门行动”,到户宣传用火用电安全知识,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而在推动文明实践有温度方面,旭东新城社区、十村社区等组织支部书记、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深入网格,掌握生活困难党员、低保户等重点群体基本情况;四周社区围绕群众诉求,深入开展困难群体关爱、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精准化志愿服务;九龙洼社区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并送上“爱心联系卡”,把健康和关爱送到居民心中;湖滨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背街小巷、绿化带、楼道墙面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此外,在大厂街道,各基层党组织还将党员冬训与传统节庆文化有机结合,让党员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任隽媛 冯雁彬 大厂宣)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