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苏沪交界水域船舶溢油应急演习举行

2023年02月28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演习现场。太仓海事局供图

演习现场。太仓海事局供图

2月28日下午,由江苏省太仓市水上搜救中心、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苏沪交界水域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在长江苏沪交界水域举行。

本次演习以“沪苏海事船舶污染防治一体化”为主题,模拟在长江浏河口苏沪两地水源地附近水域,一艘油船突发故障与他船发生碰撞,造成油船货舱破损,货油溢出。接到报警后,两地搜救中心迅速启动联合应急响应,立即协调应急处置力量抵达事发水域,对溢油展开立体监视监测、围控清除。本次演习包括船舶碰撞、货油溢出、应急堵漏、污染处置、水质监测、船舶救助等6个场景,共投入专业应急力量300余人,参演船艇14艘。

演习现场。太仓海事局供图

演习现场。太仓海事局供图

3月1日是《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两周年,也是《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上海市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实施首日,作为沪苏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的桥头堡、最前沿,太仓海事局和宝山海事局举行联合演习,旨在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深化沪苏海事监管服务保障一体化合作机制,提升苏沪交界水域船舶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水上搜救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合作,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太仓海事局在《沪苏海事监管服务保障一体化合作协议》框架下,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展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太仓实践,推进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推进太仓港到港船舶岸电使用常态化,岸电及替代措施使用率超98%,大量减少氮氧化合物、含硫气体的排放。持续深化“一零两全四免费”长效机制,推进长江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常态化运行,实现长江太仓段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等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如今,长江太仓段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水更绿、天更蓝,被视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指标生物”的江豚也在太仓频现。(时崇)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