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沪苏VTS覆盖水域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试行一周年 24.3万艘次船舶受益

2023年03月01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1日,上海、江苏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覆盖水域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试行一周年。沪苏两地辖区内累计约24.3万艘次船舶受益,占进出长江船舶流量的65%左右,甚高频无线电通话量同比减少29.3%。

据了解,长江南京以下至长江口水域航行船舶流量大、尺度大,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通航秩序,受控船舶航经指定位置时需要向当地设置的VTS中心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进行报告,通过双向互动获取信息服务。上海海事局与江苏海事局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切入点,于2022年3月1日试行船舶“一次报告,全线畅通”,即进入长江船舶仅需在上海辖区向吴淞或洋山VTS中心报告一次船位,下行出江船舶仅需在江苏辖区上届(长江158号浮)报告一次,除中间必要核对点外,不再需要重复报告。

海事部门介绍,此举一方面减少了甚高频无线电话频道的占用频次,释放了通信资源,使得船舶沟通和应急通信更加顺畅,另一方面减少了船舶驾引人员和VTS值班人员工作量,有更多的精力用于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在“一次性船位报告”基础上,2022年5月18日,上海海事局、江苏海事局签订《沪苏海事监管服务保障一体化合作协议》,在安全监管、污染防治、公共服务、应急搜救等方面加强联动协作,加强信息互通,联合实施现场交通组织。通过区域性深度合作,进一步释放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黄金效能,显著提升海事动态执法协同。

下一步,江苏海事局将在现行“一次性船位报告”制度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船舶数据与VTS系统深度融合,逐步取消船位核对点报告要求,不断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徐建 陈炜杰)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