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事关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南京玄武区发布先行先试3年行动方案

2023年03月0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3日电 (马晓波)找准目标定位,狠抓重点项目,坚持市场导向……3月3日,南京市玄武区召开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印发的《玄武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去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南京等6个副省级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南京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被写入了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南京“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对服务业扩大开放也再次作了部署。站在时代潮头,服务业GDP占比达98%的玄武区,迎来服务业再次腾飞的新机遇,同时肩负新任务。

玄武区副区长唐承武介绍,为找准目标定位,该区今年密集行动。比如,在全区“新春第一会”上,发布了36个重点项目。2月初,通过充分学习北京、广州等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会同普华永道、毕马威等专业机构,结合南京方案,向全区各单位广泛收集素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拟定玄武方案。2月21日,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和区长钱维召集相关区领导和部门、板块听取工作汇报,提出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行动方案。

根据行动方案,玄武区将以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为行动目标,让开放型经济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服务业创新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加优化。

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介绍,聚焦以上目标,玄武区将实施八大服务业重点场景24条实施路径。比如,围绕文旅融合特色场景,将发展文旅多元业态,提升产业引领度;育塑文旅融合精品,强化国际影响力;加速文旅品质提升,扩大全球开放度。从机制保障来看,玄武区将加快服务业融合式开放列为2023年全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成立“玄武区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相关事宜。

更加聚焦科技创新、更加聚焦“两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是南京参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探索任务。对此,玄武区将重点抓好“聚焦重点行业企业,以制造业发展服务应用”“赋能服务+制造,推动服务业向制造领域拓展”“探索‘主辅分离’机制,打造‘玄武智造’样本”三大方面。

玄武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赋能服务+制造”方面,玄武区将鼓励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制造行业的融合应用,在通信、智能交通等优势行业加快形成规模化应用。引导大型流通企业汇通达、好享家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基于产业大数据打造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智慧城市、智能零售、智能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全面培育“AI+”新业态。支持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发挥“魔方智联”平台的全场景应用功能,引领现代智能生活。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