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市雨花台区举办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2023年03月04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4日电 (顾姝姝)“雷锋叔叔,我们以你为榜样!”3月3日上午,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南京南站北广场上演。当天,“微光暖雨花 文明树新风”2023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在此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形式包括原创情景剧、“时空对话”、文明倡议、故事分享、表彰先进等,旨在树立文明典型,讲好雨花故事,引领市民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活动现场,四名雨花台区“新雷锋”代表分享各自的故事和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冯丽桦讲述了用“螺丝钉”感染小志愿者参与公益讲解的故事。雨花台区城管局板桥中队“护学岗”志愿者吴骏讲述了城管队员九年如一日守护平安放学路的温馨“小事”。

“雷锋叔叔,您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一直在学习您的精神。”雨花台区实验小学“雷锋中队”的师生表演了原创情景剧《跨越时空 我用“传承”致敬雷锋》。情景剧中,少先队员在《雷锋日记》的感召下,穿越到1962年,“跨越时空”跟随雷锋经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模范事迹,创新性地采用时空穿越的表现手法与雷锋“对话”。

“我们已连续两年在雨花的学校进行剧本创作,深挖《雷锋日记》背后的故事内涵,从重读、排练再到演出,成为有示范性的学生保留剧目,希望雷锋的优秀品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心灵。”雨花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雨花,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正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中,雨花台区9位获评2022年度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同学们也以视频短片的方式分享了他们参与文明实践的成长故事,并在现场与省级文明家庭代表“大手牵小手”发出“文明雨花靠大家 我是城市主人翁”的倡议。

近年来,雨花台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统筹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多元服务阵地。2022年以来,该区打造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文明实践点,搭建了覆盖广泛、方便群众的文明实践四级阵地网络,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活动现场也对综合评选出的全区第一批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了授牌。

当天,雨花台区启动“汇志愿之光 聚文明力量”志愿服务行动暨“创特色、争一流”文明实践微项目大赛。据介绍,大赛将面向全区广泛征集文明实践微项目,入围项目将通过项目初审、专家评分、网络展示投票、现场路演、答辩等环节,综合评选出“十佳文明实践微项目”“优秀文明实践微项目”。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