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我是冬训主讲人——

南京建邺高新区:追高逐新 数字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4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我是建邺高新区“小莫”服务专员,也是本次的冬训主讲人邵帅奇。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当下,我们的生活在改变,经济发展也迎来了巨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建邺区立足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前沿,开始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作为招商团队成员之一,我清楚地记得2017年建邺与阿里巴巴“牵手”时的振奋。因为从那时起,建邺数字经济发展走向了历史的拐点:小米、网易、腾讯等头部企业相继而来。头部企业集聚,迅速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五年间,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已有13家落户建邺,全区信息软件业占比位列全市第二,数字经济对地区GDP贡献值增长至53%。刚刚过去的2022年,建邺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30亿元,增速8.5%、创南京主城第一,长三角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初步形成。

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建邺高新区探索出了具有建邺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攀升新高度。

第一个“新”,新在金融赋能。这里是金鱼嘴基金大厦。从2019年7月成立以来,金鱼嘴基金街区已经集聚毅达、源码、邦盛、华映等一批数字经济赛道知名基金,“金鱼嘴每日路演”更是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路演品牌,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在这里与资本要素零距离对接。聚焦“金融”“数字经济”两架马车,我们走出了一条金融赋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第二个“新”,新在莫愁服务。“到此莫愁”是山水画大家钱松岩在“金陵第一名胜”建邺莫愁湖畔留下的四字墨宝。2019年,建邺区向全球创业者和青年人才发出“建功立邺,到此莫愁”的承诺。“小莫”服务专员的名称也是取自于此。建邺高新区现有“小莫”服务专员70余人,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让入驻企业“发展莫愁”;打造南京首家0-3岁公建公办托育园,升级“四点半课堂”暑托品牌,让更多企业员工子女“教育莫愁”;全力推进南京首个24小时活力街区“西城·夜未央”建设,让更多年轻人“休闲莫愁”。这些充满温度的公共服务举措,让每一位奋斗者在这里奔赴所爱、乐享生活,打造出高质量数字经济和公共服务同步发展的“建邺范本”。

第三个“新”,新在科技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的就是让企业“敢干”,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创新、谋发展。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60家,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数649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900件、同比增幅30%。创新,成为园区企业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园区企业苏交科集团借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了国内土木交通行业首个无人化的智慧试验室,并研发出一套适用于高品质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的智能养护检测机器人系统,为深中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建设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二十大的蓝图已绘就,数字经济的引擎已点燃,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我们要以“敢”字当头,“实”字为先,“干”字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停步,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建邺新篇章!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