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烟草:依法履行社会责任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年03月15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现场普法、线上讲法、入户宣传……为进一步深化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群众法律权益。自3月13日起,江苏靖江市烟草专卖局以“维护消费者利益 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3·15”法治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并解答群众问题。靖江烟草供图

现场普法 便民实效

“你看这个烟怎么分辨真假,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烟啊?”3月14日上午,靖江市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来到靖城街道天一广场开展“维护消费者利益 共促消费公平”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手拿法律宣传手册、宣传单、卷烟实物等资料,一边给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主动回答群众的关心的真假鉴别问题。

根据“八五”普法工作安排,结合“法律六进”的要求,靖江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基层开展活动,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该局将真假烟鉴别、卷烟防霉、防调包、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整合宣传,普法志愿者不仅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展示常见的假烟样品,还从卷烟包装图案、烟盒接缝等方面讲解真假烟鉴别的常识和技巧,帮助消费者提高卷烟鉴别能力。其中,选取当下两起典型案例制作成宣传单,以案释法。

线上讲法 精准高效

“大家好,欢迎来到靖江烟草法律法规课堂,今天在这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特殊日子,由我为大家交流分享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知识。”3月15日上午,靖江市烟草专卖局将制作的普法“动漫小视频”通过线上平台推送。对邮寄、调剂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以轻松愉快的“动漫小视频”为零售户答疑解惑,进而提升零售户法治意识。

据介绍,靖江市烟草专卖局还将持续优化普法“数字化”转型,探索“互联网+”模式,开展线上普法小课堂,通过制作海报、小视频、直播宣讲等形式,不断创新普法途径,增强普法实效,努力实现法治环境更优目标。

入户宣传 强化监管

“‘12313’是我们受理投诉举报的主要联系方式,对于不了解的事情也可以拨打这个电话进行咨询。”专卖稽查员沈义君对一位正在购物的消费者说道。

据介绍,靖江市烟草专卖局坚持定期上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向辖区内零售户重点宣讲真烟外流的后果以及后续产生失信问题的影响,强化零售户守法规范意识,筑牢卷烟市场的第一道防线。

同时,向消费者宣传“12313”举报投诉热线,多渠道科普真假烟鉴别,宣传假烟危害、举报奖励政策以及缉私打假成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截止3月15日当天,该活动累计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提供咨询140人次。(周志新)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