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烟草:用法治力量守卫放心消费环境

2023年03月15日20: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宣传活动现场。扬州烟草供图

宣传活动现场。扬州烟草供图

“3·15”期间,扬州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扬州烟草”)围绕“共建市场生态、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走进商圈:直面法律咨询,回应社会关切

“现在的假烟做得如此逼真,要不是经常看你们的真假卷烟识别视频,上次差点被骗了。”一位来到现场的群众王开圣反映道。

“一旦发现假烟,请立刻拨打‘12313’举报,有任何法律问题也可以来电咨询。”扬州烟草稽查中队长徐春林热情回应。3月15日上午,扬州烟草普法宣传志愿者来到邗江区三盛国际广场,参加由扬州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服务,解答市民对法律法规的疑问,接受消费者维权的咨询投诉,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现场真假烟鉴别咨询。

现场直击:集中销毁卷烟,彰显坚定决心

“销毁工作现在开始!”随着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孙雷一声令下,2万余条、价值411万余元假私卷烟通过焚烧发电方式被集中销毁。近日,扬州烟草邀请高邮市公证处、当地媒体和零售户、消费者代表见证,开展2023年“3·15”假私卷烟集中销毁活动。

近年来,扬州烟草持续深化“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建设,为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保驾护航。2022年,共查获涉烟违法案件1637起,查获违法卷烟4449万支,涉案金额5010万元,刑事拘留9人,批捕2人,判刑20人,让涉烟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未来,我们将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赋予我们的法定职责,持之以恒强化卷烟打假打私,努力构建良好卷烟市场生态,切实营造公平、放心的卷烟消费环境,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共建格局!”扬州烟草专卖处负责人汤权松表示。

创新载体:线上线下联动,提升普法实效

“为其他烟草零售业务经营者提供货源是违法行为,为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活动提供储存场所也是违法行为。”近日,扬州烟草制作的“八五普法我来讲”系列普法短视频和漫画,引发了零售户和干部职工的广泛分享。

扬州烟草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系列普法活动,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制作发布普法短视频、普法漫画,用形象活泼的方式以案释法,提高普法实效。开展“进小组、进店堂、进企业、进校园”主题活动,送法上门,推动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伏园园 张一秋 奚方)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