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滨海一男子获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奖牌

2023年03月2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周志兵在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现场。 受访人供图

 周志兵(前排左三)在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现场。 受访人供图

近日,刚从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残疾人展能节上归来的周志兵,向到店走访的盐城市滨海县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周海东展示着斩获的奖牌——“物流服务”项目第三名。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年轻人,不仅凭借出色才能在赛场上收获荣誉,在生活中也创造了可观的收入,让日子变得越来越好。

周志兵17岁时因工伤意外失去了双腿,面对残酷的现实,他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念和勇气。经过多方打听和尝试,他发现快递代收业务是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残疾并不意味着无法做出贡献,相反,这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挑战和机遇。”周志兵说,“虽然我没有双腿,但我仍有双手可以拼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奋斗,让更多的残疾人看到希望。”

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周志兵一直自力更生,在困境中寻找出路。2019年,他被评为滨海县“十佳自强模范”。

在快递代收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2021年初,周志兵又开了一家小百货商行。开店初期,由于没有经营经验,周志兵遇到了不少困难。“货品怎么订购、陈列、销售?其他商品怎么促销?这些我都不太清楚。多亏了海东哥帮我‘指点迷津’。”周志兵感慨道。

周志兵口中提到的“海东哥”,正是周海东。

“你要把快递代收点的人气转化为销售人气”“你可以根据不同季节和节日,推出商品组合礼包方便客户选购”“可以利用打火机、签字笔等小礼品增加顾客粘性和满意度”……周海东经常为周志兵提出一些具体实用的建议。在周海东的指导下,周志兵的小百货商行销售额逐年增长,“现在每年能达到十多万元了。”周志兵说。

盐城市滨海县烟草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残疾人而言,就业是改善生活的重要条件,也是其全面参与社会活动、成就自我理想与尊严的关键。滨海县烟草公司始终将帮扶困难群体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未来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零售户及困难零售户进行资金投入、技术培训、市场保障等全方位帮扶,提高农村零售户及困难零售户的自身素质和经营能力。(袁海涛 吴剑文)

(责编:赵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