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部分“小、散、远”企业环境治理问题多

2023年03月22日08: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小、散、远”企业因其生产规模小、位置分布散,多位于农村地区或城乡结合部,往往较难监管。日前,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前往淮安暗访调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监管不到位、管理混乱、粗放生产、环保设施不完善、保护环境主体意识缺乏等诸多问题。

【生产粗放未除尘 固废渗滤液外溢严重】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淮阴区南陈集镇的这家制砖厂,发现厂区内有大片泥土,煤矸石等原材料就直接露天堆积在外环境中,运输过程尘土飞扬,生产车间内持续冒出浓浓的黑色烟尘,地面堆积着厚厚的灰尘。

淮安市飞月新型节能墙材有限公司工人:“灰尘很大有啥子办法?”

淮安市飞月新型节能墙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飞跃:“环境肯定差,设备现在不还在调试吗,调试完这个设备肯定上的。”

暗访组了解到,该企业是将煤矸石、泥土、固废污泥作为制砖原材料,在陈化车间内,先将煤矸石掺杂着一定量的泥土破碎、筛选后,再与污泥、泥土混合搅拌制成砖坯,在破碎和筛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黑色灰尘,企业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粗放生产。在多个固废存放仓库门口,暗访组还发现,由于仓库破损以及密封不严,防渗防漏处理存在隐患,导致部分黑臭的固废渗滤液外溢,流入雨水管网,污染外环境。

淮安市飞月新型节能墙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卫生:“我们肯定要弄,叫它一点都不渗漏,我们现在正在建库房,所有的煤矸石、工程渣土全部进库房。”

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镇长夏禹:“我们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保的要求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整改不到位不开工。”

【粉尘废气未收集 污染治理设施成摆设】

暗访组随后来到位于淮安区山阳街道大湾村淮菱路东侧的一家生产生物功能肥的企业,走访发现,该企业在搅拌、烘干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没有收集。原料部分散落在地面上,厂房和传送带未采取密闭生产。暗访组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该企业因客户需求,更改了生产工艺流程,在产品烘干阶段增加了生物质燃烧锅炉,却没有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烟尘污染治理设施由于长期不维护,已严重破损,形同虚设,起不到处理废气的作用。

淮安植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谷爱忠:“因为我们自己确实也不太懂,准备请专业的机构帮助我们来管理这个事情。”

【砂石裸露未覆盖 突出环境问题反复现】

位于淮安区博里镇北涧村老村委会旁的这处砂石厂,因突出环境问题多次被群众举报,但污染问题整改缓慢。该砂石厂位于一个三岔路口,临近村民生活区。暗访组经村民指路到现场后发现,厂区内正在生产,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砂石堆料露天堆放,地面灰尘严重,车过尘起,洗砂用水未经收集流到地面造成泥水淤积,部分污泥水通过围挡缝隙直接流入外环境。

淮安建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金虎:“我们没有覆盖,场地有点脏水,今后我们就不给他漏出去,肯定整改。”

据了解,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曾多次上门督促整改,却收效甚微。

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镇长黄厚高表示:“针对这件事情,我们首先自身反省,前期也进行了整改,可能是监管不到位。下一步我们会同区级的环保部门落实相关的整改措施,期限之内保证整改到位,不会再有死灰复燃的现象。”

时空短评:勿让“小、散、远”企业污染成为监管的盲区

从此次暗访中发现,有些“小、散、远”企业只看重经济效益而忽视污染治理,粗放生产、“野蛮生长”,造成的污染不容忽视。环境就是民生,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突出环境问题必须始终以最严的基调,加强监管,联合攻坚,多措并举,让污染源戴上“紧箍咒”,失去生长的土壤,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曹晓宇 杨荣 李志阳 徐明梅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