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高铁新城6个项目入选市重点项目 为“双中心”建设提供“硬支撑”

2023年03月2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2023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发布,苏州高铁新城6个项目入选,总投资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涉及科技研发、民生保障等多方面。

苏州高铁新城此次入选的项目中,含研发平台——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项目(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科创园区——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长三角创新研发总部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项目——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部基地;科技信息服务项目——高铁新城数字金融总部经济园,以及民生保障项目——高铁新城文体中心。

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目前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20亿元,将建设量子科技产业研发生产中心,包括工业软件研发、工业母机产线及示范应用工程、量子计算机产业化研发生产等,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国内量子科技产业加快发展。

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旨在搭建中荷两国光电技术、生物医药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建成后将促进中荷双方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还将作为苏州市大数据产业街区的中期入驻场地。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紧盯质量、紧扣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抓好等各项施工任务,确保项目建设早建成、早交付。

作为苏州高铁新城的民生保障项目,高铁新城文体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文体中心,含便民服务中心、生鲜超市、图书馆、网球馆、篮球馆等体育场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围护施工。

此外,在苏州市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中,与苏州高铁新城密切相关的苏州北站综合枢纽铁路站房工程也位列其中,持续提升枢纽能级。苏州北站未来建筑规模近20万平方米,2023年,苏州高铁新城将以“站产城融合”的理念,高标准推进苏州北站站房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和站城融合核心区TOD综合开发,积极配合苏州北站扩容提升工程建设,配合通苏嘉甬正式开工建设及苏锡常、如通苏湖、枢纽站房、集疏运高架方案深化,阶段性推进铁路、枢纽站房、集疏运高架施工期间交通影响分析及区域交通组织方案研究。配合苏州北站枢纽建设指挥部和高铁枢纽公司推进实施临时停车场建设和其他相关绿化、市政设施迁移等前期工程。

苏州高铁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经济的“压舱石”,苏州高铁新城将紧盯项目推进情况,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强跟踪服务,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投产、增效,为“双中心”建设提供“强引擎”和“硬支撑”。(刘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