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有回音丨网友建言保护好百年老火车站 南京:精心雕琢 修旧如旧

杨维琼
2023年03月2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朱自清笔下的《背影》让人耳熟能详,故事的发生地是江苏南京的老浦口火车站。眼下正值车站修缮期间,当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这里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希望运营方能保护好这座百年老站。

据了解,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项目将整合“铁路文化展示区、仓库创意展示区、综合生活服务区、滨江休闲景观区”四大主题功能区,拓展“滨江文学打卡、红色革命教育、百年历史建筑老街”三条游览线路,让老车站承载新功能,焕发新活力。目前,占地约1.3万平方米的启动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上半年对外开放。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人民网 杨维琼摄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人民网 杨维琼摄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内有多处近现代文保建筑,浦口火车站更是全国唯一、完整保留民国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站。”南京江北新区扬子国投回复说,片区修缮本着“精心雕琢,先行示范”的原则,委托大师团队牵头专业团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其中,文保修缮注重从整体格局、建筑风貌等方面,采取渐进式、织补式的微更新改造,采用传统工艺进行织补和修复,修旧如旧,还原历史场景、街巷和建筑,形成文化认同,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类城市更新典范项目。当前片区文保修缮、环境整治、招商引资正一体推进,将根据街区的建设进度,尽快推进街区开街试运营。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