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太仓:工地餐饮店等夜间噪音异味扰民投诉不断

2023年04月06日07: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为了切实守护声环境,让群众静享乐生活,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群众反映之后,第一时间前往太仓,调查噪音异味等相关投诉。

【工地夜间违规施工 噪音超标扰民】

3月28日晚上11点05分,太仓市数智集成港产业园项目工地仍然灯火通明,搅拌车来回穿梭。站在工地围墙外,暗访组用专业分贝仪进行了检测。

现场执法人员:“现在我们通过声音设备检测出来,分贝仪它现在是78分贝,最高是101分贝,是严重超过我们建筑工地晚上施工噪音最高55分贝的要求。”

暗访组找到工地项目负责人,询问后发现,对方竟然连夜间施工许可证都没有办理,属于违规施工。

记者:“没有办手续为什么夜间施工呢?”

工地现场负责人:“因为现场工作比较急。”

记者:“急也要办手续。”

据知情人透露,工地夜间施工扰民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附近居民:“有时候一个晚上都不停的,施工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很正常的。既有浇混凝土的,也有挖掘机的,也有设备搬动咣当咣当的声音,没办法睡觉的。”

针对居民投诉,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承认平时监管不到位,将责令工地立即整改。

太仓高新区安环局副局长张珺晖:“会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约谈建设方跟施工单位。接下来,我们属地也会加强监管。我们也会举一反三,对我们辖区内其他建筑工地也是加强监管。”

【餐饮店铺油烟直排 噪音异味持续不断】

太仓市双凤镇凤林路两侧有多家餐饮门店,居民反映夜间噪音、油烟扰民现象突出。3月29日晚上10点过后,暗访组在这里发现,很多餐饮店将油烟机安装在室外,其中这家潘潘小吃店产生的噪音已经超标。

现场执法人员:“实测噪音现在是72.4分贝,最大值是95分贝,所以也是超过我们商业混住区夜间噪声50分贝的要求。”

此外,大量油污从油烟机内渗漏,直接排到了底下的雨水管网,时不时传出刺鼻气味,门店老板解释说是设备出了问题。另外一家沙县小吃,室外油烟机噪音同样也已经超标。油烟不经任何处理,直接外排到了室外。

餐饮店老板:“我们肯定会想办法改。”

太仓市双凤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吴庭庭:“下一步,我们将联合镇里面执法部门对整个凤林路街道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每一家店后续的噪声以及油烟都进行一个有效改善,尽量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酒吧KTV声音外溢 凌晨还在持续】

太仓市长春路沿线是当地著名的酒店KTV一条街,生意扎堆,但夜间扰民现象非常普遍,周边居民投诉不断。

附近居民:“我跟你讲,它们只要喇叭一开,我们这边墙壁就震动,因为那个砖都是空心的。像昨天晚上睡觉嘛,我到两三点钟还没睡着。”

3月30日凌晨零点40分左右,站在马路边,酒吧和KTV内,时不时有尖叫的歌声和嬉笑声传出。暗访组实际测量发现,这里的音量普遍在62至76分贝之间,最高达到98.7分贝。走进KTV酒吧门店内,暗访组发现,虽然商家都安装了隔音设施,但效果不理想,有的店铺临街窗户打开,声音可以直接飘散出去。

执法人员:“你们家正好在小区旁边,我们小区举报量非常多。”

KTV酒吧负责人:“是的,是的。”

太仓市城厢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周健说:“长春路沿线酒吧和KTV的数量总计在13家左右,城厢镇将联合市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尽快消除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时空短评:污染整治不能忽略噪音异味】

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需求不仅体现在蓝天碧水净土,也体现在和谐安静的环境。当前,江苏正在开展治理噪音、异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遏制噪音异味扰民的老大难问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韦少华 徐明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