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回到南通”南通籍名家袁运生艺术展开展

2023年04月08日22: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袁运生(右前)来到现场观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袁运生(右前)来到现场观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8日电 (记者王继亮)8日下午,“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开展仪式在南通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共展出速写、油画、雕塑等作品655件,涵盖了袁运生从少年时期起直至近期的作品,时间跨度长达70年。仪式现场,袁运生向南通美术馆捐赠部分代表作。

据介绍,今年86岁的袁运生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古代造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大课题“重建中国美术教育体系”责任人,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副主任。据介绍,半个多世纪以来,袁运生植根于家乡美术基础教育熏陶,深入西方当代艺术最前沿,博采中、西之所长,贯通油画、壁画、雕塑等门类,横跨创作、研究及教育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个性,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

市民正在参观艺术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市民正在参观艺术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据了解,本次展出分为《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的诞生、《水乡的记忆》作品史研究、天才少年的形成、八十年代以来的作品风格变化、中国传统造型研究等五个版块。其中,《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是1979年袁运生为首都机场创作的一幅壁画,壁画以场面宏大的西双版纳为背景,通过人体艺术和人体模特儿等内容来礼赞生命。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介绍,袁运生是南通籍书画家的杰出代表,是对中国现代美术史产生重大影响的艺术大家,也是“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日展出的珍贵作品是袁老向家乡人民静静讲述着他的传奇艺术人生,必将给南通人带来美妙的视觉盛宴和美好的精神享受。“20世纪以来,在厚重江海文化的滋养下,南通美术厚积薄发、波峰迭起,王个簃、曹用平、袁运甫、袁运生为代表的艺术大家层出不穷、各领风骚,形成了‘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这一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现象,并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沈雷表示。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