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混合复合立体用地模式获全省推广

2023年04月10日15:4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灵活配置,土地利用率翻番

  4月6日,全省首宗研发设计、工业用途混合产业用地——霖鼎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三栋厂房已经封顶,两栋研发楼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6月份设备进场安装调试。该项目采用混合复合立体用地配置模式,节地率达到104%。日前,这一节地模式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2023年度“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南通唯一,并获全省推广。

  “混合用地满足了企业研发和生产的需求,对于产业升级将起到助推作用。”霖鼎光学总工程师林宏裕介绍,霖鼎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如皋高新区沪苏科创产业园,是如皋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的上海交大(如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重要的产学研融合项目。项目用地面积8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应用于生物医疗、智能汽车、消费电子、高端半导体制造等领域的光学核心元器件。

  “我们在上海有一个研发基地,但目前只针对企业内部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如皋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与上海形成‘量产+研发’产业协同效应,最终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精密光学园区。”林宏裕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规划,项目中研发设计这块的占比会重一些,同时又要考虑到一定规模的光学零部件生产,也就是说需要同时满足“研发+生产”两方面的用地需求。

  “传统模式下,产业项目用地只配置单一工业用途,其配套的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比例不能超过7%,显然无法满足霖鼎光学的研发需求。”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科科长罗中海介绍,去年省自然资源厅明确提出,鼓励工业用地混合复合立体高效配置,也就是单一工业用地中可以实现工业、研发、办公等用途的混合,但混合用地必须明确主导功能及混合比例要求。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吃透省、市关于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文件精神,最终确定该项目采用研发设计、工业混合用地模式,且研发设计用房的计容建筑面积不小于总面积的60%,实现了一宗土地上研发、办公和工业生产的高度集成。

  在项目规划之初,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布局,助推土地利用最大化。18层研发楼的地下一层建设了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生产厂房的楼层也提高到四层。林宏裕说,每一层的设计都按照需求进行了合理规划,比如厂房一楼设计的层高就高一些,未来重加工的超精密仪器会安置到一楼,轻装备则往楼上放。

  向天上、地下要发展空间,霖鼎光学项目实现了用地集约化、效益最大化。罗中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南通市单一工业用途容积率标准为1.2,但霖鼎光学容积率超过了2.5,土地使用效率翻倍,节省土地面积约80亩。同时,该项目研发设计用地部分参照如皋市科研用地基准地价进行评估,土地出让单价约为同地段商务办公类用地基准地价的35%,在解决企业研发和办公需要的同时,大幅节约了用地成本。

  “推进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模式,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项目的准入门槛,有助于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石剑表示,今后,如皋将继续探索集约高效用地新路径,根据企业需求灵活配置研发、创意、设计等功能用地,吸引更多的科技型、研发型、创新型企业落户集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俞慧娟)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