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歸錫人員有感 :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

2020年02月05日14: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工作人員每日會主動來到黃根春家,了解其家中日常需求。

社區與居民共同配合,發揮社區基層阻擊疫情第一道防線作用。

人民網南京2月5日電(耿志超)從1月20日到2月3日,武漢歸錫人員黃根春一家自行居家隔離了14天。期間,雖然不能出門,但社區、衛生防疫人員以及志願者等積極主動為黃根春一家提供暖心服務:主動測量體溫,了解身體狀況﹔義務跑腿採購新鮮的食材和生活用品﹔及時告知疫情防控訊息等,為居家隔離人員送去了家人般的溫暖,解決了其后顧之憂。隔離期結束后,黃根春專程寫信,以此表達對於社區、衛生防疫人員以及志願者等在他們一家隔離期間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

附信原文:

一名武漢歸錫人員有感

我叫黃根春,是武漢大學的一名教師,我的家鄉在無錫碩放。每年寒假、春節期間我總是要回老家看一看,與年邁的母親相伴,會一會親友,敘一敘鄉情。

1月20日早上八點,和往年一樣,我們一家三口從武漢大學出發,自駕離開武漢,於同日晚七點抵達無錫碩放新錦園社區。此前武漢有傳,說是漢口有類似SARS傳染,當時由於感染人數少,況且又發生在漢口,在思想上也沒引起足夠重視,依然按平常的節奏生活。

可是,回鄉后不久,我便在新聞媒體上了解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重大變化,不由心中一緊。此時,新錦園社區書記吳帆打來緊急電話,要求我們全家不能走動,自行居家隔離。同時,安排社區志願者、與我同村的張才元老哥送來了酒精、棉簽和體溫計,要求我們每日監測體溫兩次,然后上報。

之后的每一天裡,居委的老鄒幾乎每天聯系我,傳達上級精神,同時允諾,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可隨時與他聯系。隻要一個電話,社區志願者就會按照我們的需求,義務跑腿採購新鮮的食材和生活用品,送到家門口。他們的暖心服務讓我們沒有任何心理負擔,每天安安心心地自覺居家隔離。

隨后的幾天裡,又有醫務人員每天上門兩次為我們測量體溫。直到1月28日,也許是從疫區來碩放的人員增多,醫務人員人手緊缺,而我們三人體溫一直正常,並無其他不適症狀,因此,從29日開始,醫院的錢醫生便通知我們自己測量、上報。

從1月20日到今天(2月3日),我們回來了整整14天,也隔離了14天。雖然不能出門,但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通過手機與我們保持聯絡,及時把外面的訊息告知我們。我們也通過電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等渠道,了解防疫工作進展。這14天發生了那麼多的事,讓我對家鄉的政府工作和社區服務有了很多的感觸:

一是欽佩社區工作細致。我們一家回到碩放,除了家人以外,無人知曉,也沒遇到同學熟人。但是社區很快就摸排到信息,第一時間聯系上我,並及時上門訪問。我相信工作如此細致,不會有遺漏,小區居民盡可以放心。

二是敬佩基層執行力強。上級的每一項要求從嚴從速執行,措施落實既快又到位,上級會議剛結束,會議精神就馬上通知落實到個人,當然我們也是嚴格按要求執行。

三是感嘆社區管理持之以恆、嚴抓不怠。雖然碩放地區目前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政府也是高度重視、毫不懈怠。從疫區來的按要求集中隔離,同時,社區工作人員從早到晚奔走呼吁、苦口婆心,廣播宣傳不留死角、一刻不停,要求居民不要出門、不要聚集。社區門崗也是24小時嚴格把控出入人員和車輛,為居民上了一道“平安鎖”。

四是感動基層一線不辭辛勞、熱情周到。整個春節假期,基層社區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志願者放棄與家人團聚,始終忙碌在防疫工作一線,宣傳、摸排、檢查、服務,事無巨細、體貼入微,為居家隔離人員送去了家人般的溫暖,解決了隔離人員的后顧之憂。在此,對他們的工作表示深深敬意。

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庚子鼠年的春節注定是難忘的,作為疫區返鄉人員,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配合社區和政府,不給社會增添麻煩。特別感謝家鄉政府和人民,是他們讓我們知道武漢人並沒有被歧視、被孤立,我們是同胞。

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政府、醫務工作者和廣大一線工作人員的齊心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我也盼望著早日回到工作崗位。

相信武漢!相信無錫!加油中國!待到春暖花開時,歡迎各位父老鄉親,來到武漢大學,看最美麗、浪漫的櫻花。

黃根春

2020年2月3日晚於新錦園

(作者系武漢大學電子信息學院教授、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武漢大學總教練)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