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金湖:百名醫生聯百村“醫療下沉”惠萬家

2021年07月05日12: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將學黨史、見行動落到實處,江蘇省金湖縣衛健委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啟動“百名醫生聯百村、千名職工聯萬家”健康惠民行動,動員全系統醫務人員到群眾最需要的基層去,為群眾送醫送藥,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盛夏季節,是心腦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高發期。金湖縣人民醫院、金湖縣中醫院各科室的主任醫師來到金湖縣陳橋鎮軍王村、金南鎮卞塘村等地開展健康義診活動,為村民們提供包括心血管科、骨傷科、普外科、消化科等十多個科室的免費義診服務,讓大伙兒“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縣城重點醫院醫師的診療。醫務工作者們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治療意見,並耐心地解答村民們提出的問題,對其健康現狀進行講解並給予飲食方面建議,讓村民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對相關疾病開展預防。

據了解,為把“百名醫生聯百村、千名職工聯萬家”健康惠民行動落實好,金湖縣衛健委從金湖縣人民醫院、金湖縣中醫院選派148名具有中高級職稱資質的臨床醫生,與全縣148個村(社區)結對聯系,開展一對一的醫療服務。聯村醫生每月至少到聯系村(社區)義診一次,進行相關疾病的問診、慢性病復診、康復指導、健康知識宣教等活動,重點針對群眾需求集中、關注度高的慢性病、腫瘤、兒童疾病等病種進行義診,會同當地衛生院醫療骨干走村入戶,對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門巡診服務,對長期服藥的慢病患者進行用藥指導。在為群眾看病的同時,醫生們還通過病例討論、現場指導等方式帶教鄉村醫生,對鄉村醫生進行技術指導。

為確保活動取得實效,金湖縣衛健委還制作公示牌,將聯村醫生的照片、相關信息和聯系方式在所結對村(社區)公示,印制聯系手冊,要求聯村醫生填寫到聯系村(社區)工作的記錄,並將其作為重要依據,與評先、評優、績效考核等挂鉤。同時,金湖縣衛健委還組織督查,通過走訪村(社區)組,聽群眾反映、看現場效果、查聯系手冊、點工作不足等,督促推進聯村措施落實到位。

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金湖縣還不斷推進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目前,全縣完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9.3萬人、消化道癌症免費篩查1800多人、婦女“兩癌篩查”7000多人、65周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1.2萬人。(賈蔚 李金干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